新浪湖南

长铁加大春运安检:指甲油等日用品禁带进站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09 08:16:12

  火车站安检10天查处危险品3000起

  指甲油、摩丝、剃须泡沫都不要带

  本报1月8日讯   今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长铁警方在火车南站开展宣传活动,提示旅客哪些危险品不能携带进站上车。让旅客们惊讶的是,很多平日经常携带的一些生活用品也属于危险物品,如打火机气体、摩丝、空气清新剂、剃须泡沫、指甲油、水果刀等。民警提醒,类似物品建议出行时少带或不带,以免给旅行带来不便。

  很多日常用品无法携带进站

  春运首日,长沙火车南站铁警巡查力度明显加强,除在进站口、售票厅、候车室等多处设立了各类醒目提示牌外,多名身穿制服的民警和安检人员正紧张有序地检查进站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训导员带领3只搜爆犬对广场周边角落、汽车停放场所、花坛、垃圾桶、小件寄存处进行巡逻和检查。

  “提了几个柚子车上吃,为了剥柚子带的水果刀。”上午10点,火车南站安检口,几名乘客被安检人员拦了下来。他们的行李包通过安检仪时,民警通过显示器发现了一把长匕首。通过宣传教育,乘客主动将刀交给了民警。

  “指甲油也不能带?买给妹妹的新年礼物呢。”不到10分钟,一名年轻女乘客也被安检人员请到一边,拉杆旅行箱里放着一盒各色指甲油。“早知道就不买了,一千多块钱……”得知满盒指甲油不能携带上车,女乘客赶紧拨打同事的电话,帮她把指甲油领走。     

  安检10天查处危险品3000起

  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安全出行,长沙铁路公安处2000多名公安民警和铁路职工组成的查危队伍,在25个客运火车站专门设立了5道安检防线,对车站外围、进站口、安检查危、售票厅、候车室、行(邮)包通道等重点部位层层布警,采取犬检、手检、机检相结合的安检措施,坚决将“三品”堵在站外车下。同时,长沙、长沙南、株洲、株洲西等大型客运车站,进京、进沪等列车上还配置了防爆罐、防爆毯和爆炸物探测器等防爆设备。

  长铁公安处治安支队介绍,2011年12月27日至今的10天内,通过安检查处“三品”(易燃品、易爆品、危险品)2998起,其中包括管制刀具510把,鞭炮12万余响,汽油等。

  提醒

  春运登车提前出门,留足安检时间

  春运期间,火车站客运流集中,安检也相对更为严格。进站的每一件行李都需要通过安检仪,旅客集中时,排队通过安检口是不可避免的。提醒大伙,适当提前出发时间,留足时间过安检。 

  警方对携带“三品”进站的旅客视情节不同进行依法处理,对拒不交出“三品”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法律责任。如果因为不知情而携带了危险品,一定要及时向民警或工作人员报告,只要主动交出,均不追究责任。但一经查出,除规定没收外,还可能面临处罚。■记者 黄娟 通讯员 朱红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2. 2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3. 3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4. 4营盘路过江隧道渗水一周内能解决
  5. 5长沙半月建30层酒店可抗9级地震(图)
  6. 6杨丽萍加盟湖南春晚宣布接班人
  7. 7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8. 8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9. 9司机加油被插队拔刀一顿乱砍
  10. 10长沙房地产提成下降年终奖缩水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