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盛产“抗癌硒” 新田成富硒“第一县”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1-12-26 08:01:58

    全省230万人实现生活化补硒

  本报12月25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邹篷)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今天在长沙举行的湖南补硒工程实施5周年暨新田县原生态富硒土壤新闻发布会透露,我省实施全民补硒工程5年来,在全国率先提出生活化补硒方式,开发出210多个富硒农产品,让230万人实现生活化补硒。老同志刘夫生、沈瑞庭出席。

  据省补硒工程办负责人介绍,硒的抗氧化能力比维生素E强500倍,在医学和生物学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表明,缺硒可能引发40多种疾病。因此,中国营养学会将硒列入城乡居民每日必要摄入的15种膳食营养素之一。硒同时又是一种稀缺元素,我省的新田县等少数地区富硒面积大、品质好。

  我省自2006年启动全民补硒工程。5年来,通过教育宣传、举办科普讲座和专题知识报告会等形式,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硒的重要性并开始主动补硒。全省富硒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已建立富硒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48个,新田富硒大米、大豆、蔬菜、鹅肉,桃源富硒柑橘、牛肉、辣椒等特色农产品,不仅丰富了全省人民的“菜篮子”,还打进上海、广州、北京等大都市。

  新田成为富硒“第一县”

  本报12月25日讯(记者 李继峰 通讯员 刘岳彬)今天上午,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省补硒工程项目办公室分别授予新田县全省首块“富硒土壤开发利用研究基地”、“原生态富硒食品基地县”牌匾。

  受国家国土资源部委托,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对新田县全境进行了大规模的土壤取样勘查,结果显示,新田县富硒土壤面积达566.6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55.4%;硒含量适量的土壤面积达431.4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42.2%。是全省名副其实的富硒“第一县”。

  硒是人体必需的非金属微量元素,被中外科学家誉为“生命火种”、“抗氧化之王”、“抗癌之王”等。湖南省处在缺硒地带,缺硒引发的40多种疾病长期困扰着各地的人们。为此,我省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从2006年开始启动了全民补硒工程。5年来,我省硒科研成果成批涌现,富硒产业迅猛发展,湖南由缺硒的省份成了富硒农产品丰饶的省份。

  新田县委书记龚新智表示,新田县将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近年来富硒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在“十二五”期间把富硒产业培育成全县的主导产业和富民产业,用3年的时间,建立60万亩富硒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包括10万亩优质大米、10万亩高蛋白大豆、10万亩油茶、10万亩名优水果、10万亩优质外销型蔬菜、10万亩甜玉米。同时规划建设一个规模超千亩、产值过百亿的富硒食品工业园,配套建设优质农产品物流园等。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蒙牛称强致癌牛奶未流入湖南市场
  2. 2万人长跑纪念毛泽东诞辰118周年
  3. 3长沙地铁1号线半数站点改名
  4. 4北大校长在湘演讲:美国教育一塌糊涂
  5. 5炎陵发现道光圣旨牌匾等文物(组图)
  6. 6毛泽东青年塑像修缮竣工
  7. 7湘西一医院过失致新生儿伤残
  8. 8男子网购电焊机切银行ATM机
  9. 9的哥凌晨遭“组团”抢劫
  10. 10湘潭职院女生宿舍发生火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新浪湖南正式上线

2011年12月26日,“微楚有材策湖湘”——新浪湖南上线发布仪式将在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