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河西大学城遭“黑车”围城 学生习以为常

来源:法制日报 2011-12-22 08:54:36

    调查动机

  近来,甘肃等地发生多起校车事故,让公众对校车安全有了空前的关注。与各地大多关注中小学校车安全有些不一样的是,湖南省长沙市的大学生校车安全引起当地群众的关注。长沙的大学生校车状况究竟如何?《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阮占江赵文明 本报实习生刘文楠

  “破旧的车体,被改装过的车座,未经许可的经营资格,经常严重超载,无论对于路面交通状况,还是对大学城内师生、周边地区居民的出行安全,都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近日,有长沙市民向《法制日报》记者举报称,长沙市河西大学城,长期存在较为严重的“黑车”围城现象。

  “黑车”围堵高校学生公寓

  长沙河西大学城位于长沙市岳麓区,主要由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3所高校组成。

  “由于校区较为分散,几万名学生每天上课出行时,都需要乘车往返于宿舍与教学区之间。于是,每天都有很多‘黑车’等在学生公寓门口,拉客赚钱。其中以中南大学的升华学生公寓、湖南师范大学的天马学生公寓附近的问题最为严重。”长沙市民举报说。

  12月20日,记者来到中南大学升华公寓门口。

  “来,同学。到新校区吗?上车一元,马上开车。”一名车主热情地招呼着来往的学生,很多学生习以为常地掏钱上车。

  为了解情况,记者也交了一元钱上车。上车后,记者看到,这辆原本限坐6人的中型面包车,已经被改装成了10人座。为了一次能多拉人、多挣钱,车 主在已经满座的情况下,竟然要求几名女生坐在她们同伴的腿上。于是,十几个成年人就这样蜷缩着头和腿,挤在破旧、狭窄的车厢里。

  记者发现,附近大约有30余辆明显改装过的、破旧的小型面包车停在路边,等着接送学生去新校区上课。

  随后,记者又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天马学生公寓门口,发现这里的情况更为混乱。这里是大学城内主要的交通干道之一,有近10路公交车经过此处。但 是,几十辆拉客的无证面包车围堵在公寓门口,几乎占满整个车道,公交车只能缓慢而谨慎地行驶,行人更是在车辆的间隙中小心地穿行。

  “其实我们也知道学校设置了环保校车,但是,成千上万的学生同时上课,学校的车根本就不够。我们看票价都一样,就坐这个车了。而且路程也不长, 安全问题应该无所谓吧。”中南大学一名女学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和同学经常坐这种“黑车”,为了赶时间,几乎没人会考虑是否安全。

  “我们早上6点半就到了,要搞到晚上10点半,一直到学生下晚自习才收工。一天除去油钱,大概可以赚个一两百元吧。下雨的时候生意更好,学生多了挤一挤就是。反正路也不远,不可能存在安全问题。”一名车主靠在车边,一边抽烟、数着钞票,一边和记者聊天。

  “学校的保卫处也经常来劝,我们就跟他们打游击。我以前在湖南师大那边搞,但那边交警多,有时候查我们。所以我就跑到中南大学这边,这里交警少。”这名车主说。

  各个部门都有本难念的经

  “‘黑车’营运问题一直让我们头疼,从新校区建设开始就出现了。我们也向岳麓区政府报告过好几次,还经常开会下达整顿通知书。但是,因为学校没 有执法权,所以单靠劝阻根本没什么用。”中南大学保卫处处长黄湘镇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保障学生的安全是学校的首要任务,学校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好校园 内的环境,但对校园外、校区周边的环境问题就很难管理了。学校作为事业单位,只能尽量规劝,但无法用惩罚性手段来打击。

  “实际上,我们拍过很多照片,也联系过多家媒体来监督,但效果一直不大。今年长沙市搞文明城市创建时,这个现象稍微有所改善。但是,等整治行动一结束,‘黑车’营运又死灰复燃。”黄湘镇说。

  “岳麓区的交通环境良好,一直是长沙市交通状况的品牌和模范区,我们一直很注意、很重视,也抓得很紧。河西大学城出现的‘黑车’营运现象,我们早就有所了解,也一直在积极整治。”长沙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对此事很关注。

  “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了一次整治会议,下达了为期一个月的整顿计划,对各大校区周边的私车改装问题,要求长沙市岳麓区交警大队全力打击。”这名 负责人说,“黑车”无证营运带来的安全隐患确实十分严重,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也很多,确实需要高度重视。但是,“黑车”营运涉及的管制领域也很广,需要多部 门共同努力,长期监管。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比如这些“黑车”的无证经营问题,实际上更应该由交通管理部门来监管。

  “这确实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我们也一直在打击,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学校周边交通治安整顿办公室’。但正所谓有市场就有逐利者,在目前学生需求 量很大的情况下,我们很难从根本上将其根除。”岳麓区交通管理局一名负责人对《法制日报》记者说,“黑车”营运其实不仅是存在于河西大学城的个别现象,整 个长沙市非法营运的“黑车”有上万台,但这些都是因公交客运资源相对匮乏紧缺所滋生的,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的。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由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牵头,长沙市客管处、运管处、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联动,采取条块结合打“黑”、长短结合治“乱”、 点面结合清“源”、疏堵结合正“本”等四项措施,开展过打击非法营运的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但是,如今包括河西大学城在内,整个长沙“黑车”营运的问题依然 存在。

  “私自改装的‘黑车’非法营运,严重超载,不仅影响交通秩序、影响市容市貌,而且一旦发生碰撞等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对此,政府部门理应高度 重视,尽快形成一种治理的合力,而不能长期任由‘黑车’存在,更不能让高校的校车安全成为监管的盲区和死角。”谈到“黑车”长期围堵河西大学城的现象,长 沙市民王女士很担忧。她说,如今各方面开始高度重视中小学的校车安全。但相比之下,对于高校的校车安全,有关方面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为此,有必要尽快查漏 补缺,并采取更为系统、有效的办法加以应对。

  “我认为,要想根除‘黑车’非法营运现象,应该由政府部门建立一个长效机制,由交警、运管、城管等部门联合进行整治。”黄湘镇建议。

  本报长沙12月21日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荣登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榜首
  2. 2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3. 3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组图)
  4. 4金正日指导的《红楼梦》曾在长沙开演
  5. 5卖淫女帮前男友绑架孩子被残杀
  6. 6林武任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图)
  7. 7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8. 8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南(图)
  9. 9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10. 10资兴矿难9人死亡 5名官员被就地免职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