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男子从准女婿成杀人嫌犯 逃亡9年终自首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15 08:10:05
 昨日,湖北丹江口市大坝派出所,何吉刚低着头默默地坐在审讯室里。图/记者韩敬宇 昨日,湖北丹江口市大坝派出所,何吉刚低着头默默地坐在审讯室里。图/记者韩敬宇

    从准女婿到杀人在逃的嫌犯,何吉刚的人生转了个大弯。是家人的感化,还是对多年逃亡生活的厌倦?何吉刚最终选择了自首。昨晚9时,湖南冷水江市刑侦大队民警赶至湖北丹江口市大坝派出所,连夜带走何吉刚赶在15日归案。今天是冷水江市“清网行动”接受嫌犯自首的最后一天。大坝派出所认定了何吉刚的投案自首情节。本报记者谭旭燕 湖北丹江口报道

    12月12日下午2时40分 投案前43小时

    联系记者,见证自首情节

    “我朋友的儿子犯了个案子,在外逃亡了好多年,现在想投案自首,希望得到宽大处理。”12月12日下午2时40分左右,一名自称为“老帅”的人给记者打来电话。老帅说:“他当年不是故意杀人。”老帅表示,希望记者能到武汉与何吉刚见面。记者随即启程赶赴武汉。

    2002年春节湖南省冷水江市,是何吉刚闭上眼睛就会出现的画面。从那一刻起,他成为一名杀人在逃的嫌犯。那年湖北丹江口市人何吉刚第一次在女朋友家过年。“岳母”每天都会炖好牛肉,何吉刚的那段记忆拥有一个甜美的开头。

    何吉刚说:“我和女朋友去找她爸回家,她爸在‘外面的女人’家里。”当晚7点半找到“岳父”后,“岳母”与“岳父外面的女人”扭打在了一起,何吉刚被卷进了这场纠纷中。“在对骂了几句后,那个女人的老公操起棍子追赶自己。”躲避中逃到楼梯口的何吉刚拿起扫把,与对方打起来。“我打不过,被他骑在身上打。”情急之下,何吉刚从口袋里摸出了随身携带的弹簧刀捅向对方。画面就这样定格在了何吉刚的记忆中,“那是个下着雪的夜晚,天气很冷。”

    12月12日晚9时30分 投案前约36小时

    记者赶赴武汉见到嫌犯父亲

    在武昌区东庭二路,记者见到了略显不安的何兴明。他穿着一件黑色外套,手里提着一个塑料带,袋子里有几个橘子,脸色深沉。面对记者,何兴明的神情有些恍惚。

    在附近的一家土菜馆里,何兴明与记者谈了近三个小时。听完其叙述,记者建议何兴明通知儿子自首。“现在的罪行还没有确定,自首的话能够争取宽大处理,应该能够活下来。”对于记者的劝慰,何兴明有些心不在焉,告诉记者说要回去等儿子的电话,说完,他仓促起身离开。

    何与女友事发当晚就一起离开了冷水江市,开始了长达9年的逃亡。“觉得犯了事,那里不能呆了。”半个月后,何吉刚得知当地公安正在四处寻找自己。9年间,何吉刚去过安徽、广东、湖南、湖北、河南、四川、重庆、山东、北京等近十个省市。为了逃避追捕,何吉刚一直比较谨慎,不敢联系家人更加不敢回家。

    “我在外面捡了一个身份证,在电脑上把自己的头像PS上去,然后拿着复印件找工作。那张身份证上的人姓丁,好像是宜昌人,83年的,和我的年纪差不多。”为了逃避身份检查,何吉刚只乘坐汽车和普通火车,不敢乘坐高铁或是飞机。

    “我在农村的砖厂搬过砖,在小工厂里干过活,在网吧里做过网管。”因为手头拮据,何吉刚过着有钱就吃饱,没钱就饿着的生活。“有钱时会囤很多方便面,这样可以多吃几顿。冬天冷就买两床被子,一床垫,一床盖。夏天热,就顶着电风扇吹。”因为条件差,何吉刚的小腿落下了毛病,天冷长时间走路后,小腿会失去知觉。

    12月13日上午9时许 投案前24小时

    9年未见,父亲见子心切

    13日上午9时许,何兴明告诉记者,何吉刚正在赶回家乡丹江口市的路上,希望记者能到丹江口与其见面。

    想到9年未见的儿子,何兴明显得非常急切。中午12时,记者搭上了赶赴丹江口的汽车。

    据了解,何吉刚于12月10日晚上12时从安徽省芜湖市出发,乘坐火车于11日下午到达武汉,在武汉休息了一夜后于12日早上坐汽车赶到襄樊,在襄樊住宿一晚后,于13日中午从襄樊出发前往丹江口市。

    即使是在最难熬的时候,何吉刚也没有想过要投案自首,“我想,躲几年是几年。”面对过去的经历,何吉刚说得很是平静,但坐在一旁的父亲脸上,却布满怜惜与疼爱。

    “想去自首,最早是今年7月份。”当时何吉刚在武汉市街头看到公安部下达的“清网行动”消息后,就萌发了自首的念头。在后来与父亲通电话的过程中,父亲也极力劝说他投案自首。

    12月初,何吉刚终于下定决心去自首。“以前年纪小,什么都不懂,这些年大了,成熟了,熟悉了不少法律知识。主动自首认罪能得到宽大处理。”

    在向父亲表达自首的意愿后,何兴明于12月11日向湖北省丹江口市公安局大坝派出所报了案,做了简单的笔录,登记了资料,也表达了儿子要自首的意愿。

    “在自首前,想先见见父母,以前对不住两老,以后见面的机会可能也不是很多。”为了躲避回家路上被抓捕的可能,何吉刚依然选择了先坐火车,再坐汽车的交通方式。经过近三天的行程后,何吉刚“顺利”回到了湖北省丹江口市。

    “我是个自私的人,以前在家的时候跟父母两句话不对就会争吵起来,然后几天都不会说话。”何吉刚知道,自己逃亡的9年,就是父母为自己揪心的9年。9年的逃亡生涯,让何吉刚的性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只希望父母能够身体健康,等我出来孝敬他们吧。”

    12月13日晚6时30分 投案前15小时

    第一次面对记者,何吉刚很拘谨

    当晚6时30分许,记者赶到丹江口市时,夜幕早已落下。何兴明一下车就表示要先去见儿子,稍后再电话联系记者。40分钟后,记者接到何兴明的电话,说现在可以见面了。

    当晚7时30分许,记者在一所民房里见到了何吉刚。第二天得知那里是何吉刚的奶奶家。

    第一次面对记者,何吉刚显得很拘谨,他紧张得手也不知道放在哪里。一眼看过去,他的额头很光洁,圆圆的脸,穿着一件浅色的休闲西装,一副很清秀的模样。坐下来后,他告诉记者,自己也刚到家。“来去都很匆匆,没有什么行李,只有几身保暖的衣服。”

    “是该承担自己错误的时候了,不能跑一辈子,这次自首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机会。”对于自己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何吉刚觉得自己并非故意杀人。“我不认识死者,也和他无冤无仇,直到现在都还不知道死的人叫什么名字。”

    “进去了以后,好好表现、好好改造、好好学习吧,争取在里面多学点新的东西,这个社会变化太快,我怕自己出来的时候已经不能适应了。”何吉刚想学的有英语、韩语和日语,希望将来能从事翻译和flash设计与制作方面的工作,能在家好好侍奉父母安度晚年,“亏欠他们的太多了。”

    湖南省冷水江市公安局副政委、何吉刚案追逃组组长朱学文表示,何吉刚主动投案自首是非常正确的决定,目前所说的“故意杀人罪”只是一个判罪建议,法院将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最终的判决。朱学文说:“年轻人难免会冲动,会犯错,但要积极面对,努力解决问题才是弥补错误最好的态度。”

    12月14日上午9时许 正式投案

    5小时做完投案笔录

    14日清早,何兴明5点多钟就从床上爬起来。这样的不眠之夜在儿子逃亡后,已是常态。何吉刚睡到了8点多,起床与家人话别后便联系警方自首。

    “奶奶很坚强,知道我今天去自首也没有哭。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再见到她。”何吉刚表示,之所以赶了一千多公里路,从安徽芜湖到湖北丹江口来自首,就是为了见一眼84岁的奶奶和已经患有癌症的母亲。

    上午9时许,大坝派出所民警将何吉刚从家中带走,何兴明陪着儿子一起去派出所做笔录。当天上午,大坝派出所联系上湖南冷水江警方,冷水江警方当即派出民警赶赴湖北。五个多小时的笔录后,记者在大坝派出所办案室内再次见到了何吉刚。此时的何吉刚眼睛里有很多的血丝。“可以不要拍我的脸吗?”这是再次见到何吉刚时,他说的第一句话。何吉刚说自己是一个有些要面子的人,如果自己的头像放到网上流传,他会觉得很丢脸。

    54岁的何兴明皱纹爬满了面颊,眼神里透出忧伤。为了儿子自首的事情,何兴明有很长时间没睡过安稳觉了,红色的血丝布满双眼。但说起儿子过去的事情,他的脸上立刻充满回忆,似乎是回忆那些曾经温馨的生活。

    自从2002年何吉刚去湖南省冷水江市后,何兴明就再也没有见过儿子。

    何兴明1995年因公受伤失去了右小腿,十六年来靠假肢行走,每月领取180元生活救济金。妻子早些年退休,现在每月有七八百元的退休金。“儿子走了的这9年,很少有联系,一年一个电话就不错了,从没寄过钱回家,我也不奢望。”儿子逃亡的日子里,何兴明曾多次到武汉寻找,“我不知道他在哪里,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说着,何兴明的眼泪淌了出来。

    “2002年他大伯过世,他没有回来。2003年,他爷爷过世,临终还在念叨他,他也没有回来。”每年过年的时候,何兴明的心里就念叨着“还差一个人,只差一个人”。

    “老伴晚上睡觉前含着泪问我,你真忍心送儿子进监狱?我说,没有办法,我怕如果我不送他进去,我这辈子就再也没有机会见到他了。一定要自首,只有自首他才能活着。”何兴明希望儿子通过自首得到宽大处理,起码保住一条性命。

    《刑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房屋征收不得断电断水迫使搬迁
  2. 2长沙车展今日开馆 将展示各种豪车(图)
  3. 3郴州经适房楼板断裂 市政府称因施工不当
  4. 429城卫生状况公布 株洲成最干净地级市
  5. 5湘雅两医院社会贡献度排名全国领先
  6. 6于建嵘邓飞成为微公益界湖南名片
  7. 7省监狱局原局长受贿1700余万被判无期
  8. 8"6·28"持枪抢劫嫌犯悬赏增至100万
  9. 9丈夫疑阻妻子自杀 抢刀意外被刺身亡
  10. 10黑帮兄弟法庭上形同陌路(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