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校长推荐生多为女生 专家:男孩学习不占优势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2-11 12:33:00

    一些教育专家认为,依照现代的学校制度和考核模式,课堂的静态读写是学校的主要教育方式。这种教育方式似乎更适合女生,男孩在学习中不占优势。

  男生的思维跳跃性强,起伏性大,容易浮躁。他们解决难题的能力比女生强。女生天生思维细腻。而现在大学招生比例越来越大,高考题目难度越来越小。

吴志立 画吴志立 画
南雅中学2012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生陈思宇。颜新武 摄南雅中学2012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生陈思宇。颜新武 摄

    “今年南雅中学推荐上北大的是男生还是女生?”

  “今年我校推荐上北大的,是一名来自邵阳的女孩,叫陈思宇。去年推荐的也是一名女生。”面对记者的提问,南雅中学副校长黄汉军笑了笑说。

  不仅在南雅中学,“校长推荐生绝大多数是女生”已经成为长沙乃至全国的普遍现象。是推荐制度出了问题,还是现在男生确实不如女生?抑或是女生更适应现在的学校教育?各种说法令人一头雾水。

  现象

  惊人“巧合”,推荐生绝大多数是女生

  北京大学自2010年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到2012年已是第三个年头。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校长推荐生绝大多数是女生,男生可谓是凤毛麟角。

  2010年,湖南省会长沙的长沙市一中、师大附中、雅礼中学、长郡中学4所获推荐资格的名校,推荐上北大的全部是女生;

  2011年,长沙市一中、师大附中、雅礼中学、长郡中学、南雅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6所获推荐资格的学校中,除长沙市一中推荐的是一名男生,其他学校推荐的全部是女生;

  2012年,上述6所学校推荐的北大生也全部是女生。

  不仅在长沙,全国的情况都是如此。通过百度随意搜索一下,就会发现很多这样的标题:“安徽首批5名北大‘校长推荐生’全为女生”、“重庆校长实名推荐名单公示 8个同学中6位女生”、“潍坊首批三名北大‘校长推荐生’无一男生”……

  这仅仅是巧合,还是其中另有原因?

  一般认为,在理工类专业,男生的竞争力更强。然而,根据推荐学生上理工类名校的结果,人们从性别比较中也已经看不到这种优势。

  为了和北大竞争抢夺尖子生,清华大学今年下半年公布了2012年自主招生的三项新计划,包括“自强计划”、“拔尖计划”和“领军计划”,其中 “领军计划”采用中学推荐方式报名,通过面试的学生可享受高考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清华根据各中学近年考入清华学生的在校综合表现,确定具有推荐资格 的中学名单和推荐人数,全国31个省份的221所中学一共可向清华推荐258人。湖南获清华2012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的有11所中学,其中省会4 所,即雅礼中学、长郡中学、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目前,各校推荐生名单已经公布,除长沙市一中和雅礼中学推荐的是男生,其他学校的推荐生都是女生。

  这种现象是那么普遍,似乎已很难用“巧合”来解释了。

  过程

  对男女生都一视同仁,全面考察综合素质

  是中学校长推荐制格外“优待”女生?还是男生确实不如女生?

  北京大学2011年的中学校长推荐新方案明确获得推荐的高中生标准是:“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 强”。而清华大学“领军计划”面向的也是“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两所高校都要求推荐过程要有自愿报名、师生评议、 面试等环节,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察,并要求所有环节公开公示。

  “我们完全是按照这些要求考察考核,将最优秀的学生推荐给北大,不存在对女生有什么优待政策。”南雅中学副校长黄汉军在接受采访时说。

  黄汉军介绍,南雅中学从2011年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格,到现在共推荐了两名学生,都是女生。推荐过程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像2012年 的推荐生选拔,首先让成绩在毕业班排名前5%的学生自己报名,30人符合条件,报名的有10人,其中女生6名,男生4名。然后,由学校师生对候选人的品 德,如不作弊、孝敬父母、讲诚信等方面进行评价。再将候选人的自述材料进行公示,由全年级师生投票,排名在前5名的进入下一轮(即面试)。面试采取抽题答 辩的形式,主要考察学生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综合素养等。

  “和去年一样,今年我们推荐的陈思宇,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女孩。她是班长,成绩一直在年级前列。她活动能力很强,是学校社团联合会的副主席,曾经 参加过全国模拟联合国辩论大会。她的古筝和舞蹈也非常出色。可以说,她是完全符合北大推荐要求、综合素质非常高的一名学生。”黄汉军介绍自己的学生时有点 得意。陈思宇本人谈及此事,也显得颇为自信。她说:“对于学校推荐,每个学生都有平等的权利。我在参与选拔的过程中,只是尽量去展示自己。因为得到了老师 和同学们的认可,所以能有幸胜出。”而记者在采访和观察中也发现,亭亭玉立、面目清秀的陈思宇,其表情和肢体语言非常丰富,表达和沟通能力,确实超出了同 龄人很多。

  探源

  女生更适应现代学校教育?

  推荐过程本身并不存在“偏爱”女生,那么,是不是现在男生真的不如女生呢?记者查阅有关资料,找到了近年来“高考状元”性别比例和高校学生性别比例两组数据。数据显示,女生在现代教育的竞争中日趋强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些教育专家认为,依照现代的学校制度和考核模式,课堂的静态读写是学校的主要教育方式,几乎否定了学生获取知识的其他途径。这种教育方式似乎更适合女生,男孩在学习中不占优势。

  “女生沉静一些,坐得住,男生兴趣爱好广泛,贪玩。”长沙市一中高三女生蒋茗如是说。

  而长沙市一中物理教师邓头莲认为,男生的思维跳跃性强,起伏性大,容易浮躁。他们解决难题的能力比女生强。女生天生思维细腻。而现在大学招生比例越来越大,高考题目难度越来越小。女生的细致认真就发挥了优势,男生的粗枝大叶是不利的。

  “从身心发育来说,男孩明显要滞后于女孩。在高中阶段,女孩已经心智成熟,而男孩尚在发育之中,这使得女孩能够树立目标,沉得住气,懂得勤奋。再者,女孩天生在语言表达方面强于男孩,她们在推荐的面试等环节更能发挥优势。”黄汉军分析道。

  反思

  “拯救男孩”是伪命题吗?30年后“谁领导谁”?

  男生到底怎么了?

  近年来,关于“男孩危机”的话题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一些专家也不断通过研究,发表自己的看法。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在他出版的《拯救男孩》一书中分析道,我们的教育体制实际上是不利于男孩子发展的。因为怕出事,怕乱,“静文 化”已经成为许多学校普遍的追求。男孩金贵,被过分保护,女孩反而更强。再加上男孩身心发展滞后,一强一弱就这样表现出来。有人认为目前各行各业的领导岗 位依然是男性在占据,女性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强势。但是现在这个现象是30年前教育的结果,那时的孩子们受的束缚较少,现在的教育方式的后果,会在30年后 体现,到那时,“谁领导谁”就说不准了。

  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湘籍人士罗香平却认为,虽然现在的学校教育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阴盛阳衰”的现象,但“拯救男孩”过于夸张。优秀女 孩增多也有社会的、历史的原因,并非都是男生越来越不如女生。过去,一个家庭可能有几个孩子,男孩女孩都有,“重男轻女”的观念,使女孩受教育的机会相对 比男孩少。随着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女孩同样受到家庭重视,教育投入等同于男孩。所以,优秀的女孩越来越多了。

  不过罗香平博士也认为,当前的教育体制不是很适合男生的培养。男生好动,富有创意,但是目前的考试制度还是以书本知识的检测为重,男生的优势无法得到充分发挥。高校的自主招生未来也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以实现对多方位创新型人才的选拔。

  长沙市一中是长沙自实施中学校长推荐制以来推荐过男生的两所中学之一。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学校提出培养“阳刚男孩”、“阳光女孩”的育 人理念,还提出“学生成长多维目标”,即培养“讲诚信,负责任(敢担当),富爱心,会学习,能健体,有情趣”的学生。今年他们推荐的清华大学“领军计划” 学生王亭午是阳刚男孩代表,而推荐北大的学生陈雪瑶是阳光女孩的代表。他们不但成绩优良,而且全面发展,是学校最优秀的学生。“‘阴盛阳衰’确实在一定程 度上存在,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育人理念,让男孩女孩在学校教育中各自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成为各方面的突出人才。”这位负责人如是说。

  数据一 高考状元性别比例

  从1999年到2008年,全国的“高考状元”中,男生的比例一路下滑,从1999年的66.2%下滑到2008年的39.7%,女孩则由 33.8%上升到60.3%。在北京市和上海市,2006年到2008年连续3年的文理科状元都是女孩,2000年到2008年,重庆市连续9年的19名 高考状元中,仅有4名男生。

  而在湖南,2009年文科状元是男生,理科是女生。2010年和2011年,湖南文理科状元都是女生。

  数据二 高校学生性别比例

  1999年到2008年,10年间,女大学生在校人数比例提高了10.3个百分点,女硕士的比例提高了13.6个百分点,女博士的比例提高了 15.9个百分点。2006年,复旦大学历史上女生人数首次超过男生。2007年,人民大学录取的新生中,女生占55%。早在2002年,中国政法大学的 女生数量就已经超过了男生。大学的国家级奖学金获得者,女生的比例占到了三分之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685名新兵奔赴军营(图)
  2. 2拆迁期签协议可获“五重奖”
  3. 3全省同赏“红月亮”(图)
  4. 4省人民医院火灾系违规使用电焊引发
  5. 5“长沙最牛婚礼”视频纯属无中生有
  6. 6白沙产销300万箱芙蓉王销售过600亿
  7. 7医生成为湖南人最希望子女从事职业
  8. 8老实儿子一时冲动锤杀“刻薄”老父
  9. 9永兴5个冰糖橙被拍出6800元高价
  10. 10株洲抢狗团伙专挑名贵犬下手(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