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22名染艾孕妇通过“母婴阻断”产下健康宝宝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01 07:59:13

    11月30日上午,在湘雅二医院艾滋病研究室,周黑(化名)陪着妻子王月(化名)前来做妊娠及相关检查。王月已妊娠7个月,这是他们的第二 胎。第一胎是个儿子,在5个月大时被检测出艾滋病,1岁时夭折。后经进一步检查,周黑夫妇均是艾滋病毒携带者。经过治疗,两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专家称, 通过母婴阻断,可以生第二胎,这让他们喜不自禁。

    据悉,湘雅二医院从2006年成功接生我省第一例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的新生儿以来,已有22例接受了全程处理的感染者孕妇安全生下了健康宝宝,经追踪显示迄今正常健康。

    5个月大的儿子竟查出艾滋病

    周黑今年35岁,妻子小他6岁。两人之前都在广东打工,经人介绍相识并结婚。“什么时候染的这个病,我和妻子都不清楚。”周黑说,结婚后,两个人的身体状况都感觉很好,是儿子出生5个月后才发现了问题。

    “当时,儿子反复咳嗽、发烧、拉肚子,在当地医院怎么治疗都没效果,后来转到省儿童医院。”周黑说,医生为儿子做了HIV检测,结果呈阳性,这意味着儿子患了艾滋病。尽管后来做了不少治疗,儿子还是在1岁时因病情恶化夭折了。

    儿子的夭折对周黑夫妇的打击很大,通过进一步检查,周黑夫妇也是艾滋病毒携带者。“开始,乡里邻居都用一种异样的眼光看我们,那种感觉真是生不如死。”于是,周黑带着王月离开家乡到邻近的长沙打零工度日。

   “母婴阻断”帮他们圆梦

    周黑告诉记者,几年来,通过药物控制,他和妻子的情况都很好,于是便有了再要个孩子的打算。湘雅二医院“阻断艾滋病母婴传播攻关小组”的专家告诉他,可以通过“母婴阻断”再生一个孩子。

    今年春节过后,通过检查,周黑夫妇各项指标都很正常,于是便开始妊娠。“总的来说还不错,开始是每半月来检查一次,3个月后就只要3个月来一次了。”尽管气温很低还下着雨,周黑还是带着妻子按时来到了医院。“我们的情况特殊,耽误不得。”

    如今,王月已妊娠7个月,经检查,母婴情况都很好。“医生说预产期在明年2月22日,到时只能剖宫产。”谈到即将出生的孩子,夫妻俩都显得很兴奋。“孩子出生后,我会到网上好好查查,给孩子取个好听的名字。”周黑说,生男生女都无所谓,只要孩子健康就行了。

    ■记者 张春祥

    背景

    今年发现144例孕产妇艾滋病感染者

    湘雅二医院“阻断艾滋病母婴传播攻关小组”郑煜煌教授介绍,根据中国卫生部疾控预防控制局报告:截至去年11月,我国大陆累计报告HIV感染者约37万人,其中女性感染者约为40%,且大多数是20-30岁的育龄女性。

    我省从2009年起全面启动孕妇免费艾滋病筛检工作,并对检测呈阳性的孕妇免费实施母婴阻断。今年,我省从72万孕产妇中筛查出144例艾滋病感染者。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田中医院弃伤者续:相关人员被停职
  2. 211月长沙楼市成交量同比下滑79.46%
  3. 3张家界城管副局长实名举报市长
  4. 4长沙高等级公交车今起必须开启空调
  5. 5约56%的感染者尚不知自己患艾滋
  6. 6男友偷偷与尿毒症女子结婚 微博求助
  7. 7郴州破假酒案 46元“五粮液”卖980元
  8. 8男子假扮“台湾阔少”骗钱获刑
  9. 9湖南大学校长回应“两不”质疑
  10. 10衡东殡仪馆停尸3天收费3800元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