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人下馆子打包率低 餐饮从业者建议适度消费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30 08:44:56
图为酒店宴席。餐饭从业者建议,顾客点菜时要注意适度。 余志雄 摄图为酒店宴席。餐饭从业者建议,顾客点菜时要注意适度。 余志雄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斌)面对酒足饭饱后餐桌上剩下的菜肴,食客们会有多少人打包带回家?长沙多家酒店提供的数据显示,爱面子的长沙人大多嘴巴一抹,潇洒挥挥手,只有不到四成的顾客会把剩菜打包往家带,高档餐馆打包率要比中低档餐馆低,而公款请客的宴席中剩菜的打包率是最低的。

    见闻

    20个包厢不同程度剩菜

    昨日中午,位于劳动西路的某知名餐馆,市民朱伊女士吃完饭后,请服务员用饭盒把剩下的手撕牛肉、桔香鸭盛好带回家,“剩下的也是我掏了钱的,当然要带回家呀。”对记者提出的“为什么把吃剩的菜带回家”的问题,朱女士感到有些奇怪。记者见到,同一家餐馆,饭后不少餐桌剩菜很多,却很少有人像朱女士一样打包。在酒店工作人员帮助下,记者作了个粗略统计:20个包厢的食客中,都不同程度存在剩菜的现象,有的肘子甚至没人动筷子,可仅有5个包厢的顾客提出打包。“长沙人热情豪爽,请起客来恨不得把好菜都点齐,最后桌子上剩下一大半,好浪费呀。”这是外地某知名酒企老板对长沙人上馆子的印象。而记者通过对多家酒店采访了解到,长沙酒店食客们有打包习惯的平均不到百分之四十。

    究因

    多重原因导致打包率低

    是什么原因使得许多食客如此潇洒,不愿打包,把剩下的菜肴留在桌上变成餐饮垃圾呢?

    “公款请客,不掏自己的钱吃剩很多也不会心痛。”长期从事餐饮业的刘支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公款请客中剩菜的打包率是最低的,特别是那种大型的公务宴请,有时一场宴会下来剩菜等餐饮垃圾可以装满一辆大潲水车。刘支民透露,还有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就是,高档餐馆打包率要比中低档餐馆低一到两成,究其原因,主要是高档酒楼的顾客中公费宴请占比更高。此外,爱面子,觉得当客人面把吃剩的带回家不好意思;中式餐饮用公筷的少,感觉宴请后的剩菜不卫生;年轻人感觉剩菜不营养等,都是食客不愿把剩菜打包带回家的原因。

    长沙工商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从事餐饮的企业有15000多家,而每天各类场所产生的餐厨垃圾约为600吨~1000吨。“这些餐厨垃圾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没吃完的菜,其中肉类制品应该说大多属可以打包带回家的。”长沙市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人分析。

    建议

    从点菜开始就注意适度

    其实,在长沙,很多酒家面对打包客都是采用免费提供一次性餐盒、袋子的方式,只有极少数高档酒店针对食客打包专门推出有偿使用餐盒,一个打包用的餐盒收费一元、两元,但这比起桌上的大鱼大肉与海鲜时蔬,这点小钱简直可以忽略不计。“我们积极鼓励大家适度消费,并为顾客打包提供尽可能的方便。”新长福新时空店负责人对记者说,也希望顾客从点菜开始就注意适度。长沙市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节约是中国人一直遵循的传统美德,把饭后剩下的菜肴带回家正是这一美德的体现,但习惯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需要酒店方、消费者等一起努力,任重而道远。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艾滋病感染者逾两万
  2. 2媒体曝永州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
  3. 3郭开朗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
  4. 4衡阳大学生开网站组织同性恋卖淫
  5. 5我省拉响寒潮蓝色预警气温降至4℃
  6. 6网曝娄底客管处公车私用
  7. 7长沙房产商推3年保价房促销
  8. 8湘潭市中心冒30层违章建筑或涉嫌贪腐
  9. 9湖南国有煤矿涉嫌骗养老金
  10. 10长沙一补习学校半年收费15万遭质疑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