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整治机动车尾气污染 将淘汰10万辆黄标车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30 08:28:54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从2009开始,长沙已经引进了两台PM2.5监测仪,目前正处于技术调试阶段。未来2年,全市8个监测点都将配备检测PM2.5的设备。同时,为加强机动车尾气的监管和治理,长沙将在三年内完全淘汰10万多辆黄标车。

    PM2.5是指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灰霾天气主要就是因为这种细微颗粒物散射光线造成。登上监测站6楼,记者看到屋顶上有一个像烟囱一样的器材,这就是“火车站地区监测站”专门采集空气的切割器。“自2009年开始,长沙有两台可以监测PM2.5的多通道颗粒物监测仪器,另一台在湖南师大监测站点。这个仪器可以监测到PM2.5、PM10以及PMcoarse。”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江洪说。

    “PM2.5并不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物,只是一个新的空气污染评价指标。”江洪解释说。据悉,发达国家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面积监测PM2.5,但在我国空气质量标准系列中目前尚无标准。到目前为止,全国省会以上的城市已经开始试点监测。未来2年,全市8个监测点都将配备检测PM2.5的设备。

    市环保局建议,各级部门要加强餐饮业油烟治理;严格控制基建扬尘污染和实施地面保洁、绿化;严禁垃圾焚烧、秸秆焚烧等。同时,针对日益严重的汽车尾气排放问题,长沙将在三年内完全淘汰10万多辆黄标车,其中包括1000多辆黄标公交车和2000多辆黄标出租车,此举可削减氮氧化合物约1万吨。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艾滋病感染者逾两万
  2. 2媒体曝永州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
  3. 3郭开朗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
  4. 4衡阳大学生开网站组织同性恋卖淫
  5. 5我省拉响寒潮蓝色预警气温降至4℃
  6. 6网曝娄底客管处公车私用
  7. 7长沙房产商推3年保价房促销
  8. 8湘潭市中心冒30层违章建筑或涉嫌贪腐
  9. 9湖南国有煤矿涉嫌骗养老金
  10. 10长沙一补习学校半年收费15万遭质疑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