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城内畜禽养殖业退出 天心区清退3万头猪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30 07:37:59

    原本是臭气熏天、废水乱排、满地粪便的养殖场,如今已是猪去圈空,成为了空地。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养殖场,眼前的景象与半年前已经截然不同。截至昨日,天心区203家20头以上畜禽养殖场已经全部退出,累计退养生猪30046头,拆除栏舍面积63544平方米,成为长沙市首个规模畜禽养殖业全面退出的城区。本报记者储文静 长沙报道

    故事 拆猪圈建仓库种蘑菇

    今年9月,长沙天心区新港村的生猪养殖户张明亮来到天心区环保局,办理退出补助登记手续。当时,张明亮的养殖场还有3年的承包经营权,每年的综合养殖收入可达数万元,但张明亮还是痛快地签了字:“少挣一些钱我不心痛,政府会对我进行补助;因为养猪破坏了环境和水质,那我的心里也会过意不去。”

    “养猪确实很不卫生,蚊子又多,粪又没有地方处理,去年一开始喂猪,村民就到处告状,对我意见很大,因为这个我不知道跟邻居吵过多少架。以后不养猪,就不用关着门窗捂着鼻子过日子了。”张明亮亲自抡起锤子砸了自家的猪圈。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的罗建安也曾是村里的养殖大户,最高时存栏生猪1000多头,但今年他也主动关闭了养猪场。“为了改善环境,理解政府工作。”谈到以后的生活,罗建安说:“原来的猪圈拆了,以后打算建仓库,加上政府补助,还准备种些蘑菇,猪是不会再养了。”

    据统计,天心区退养生猪30046头,相当于削减了污染物化学需氧量1016吨,氨氮50.81吨。

    政策 每平方米栏舍最高补助90元

    湘江天心区段全长26.5公里,全部属于饮用水源一级或者二级保护区,是长沙主要的城市饮用水源,担负着全市60%以上的日取水量。湘江天心区段的水质好坏,不仅关系到湘江长沙段及其下游的水环境,而且直接影响全市的饮水安全。

    天心区环保局局长徐艳介绍,天心区全面开展畜禽养殖业退出工作最初始于2008年,历经一年多时间,天心区完成辖区内500头以上大型养殖场退出,尤其是关闭了存栏4万头的长沙市最大养猪场——天心牧业养殖场。

    之后,天心区制定了《天心区畜禽养殖业退出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天心区政府按照早退多补、晚退少补的原则,对在2011年年底前主动退出的养殖户实施阶梯式补助,主动退出者最高可获得每平方米栏舍90元的补助。

    延伸 城区养殖少了不影响肉价

    长沙市环保局局长黎建介绍,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城区畜禽养殖业退出的通知》规定,今年12月31日前,芙蓉区浏阳河以西区域、天心区和雨花区三环线以内区域、开福区和岳麓区二环线以内区域,以及湘江长沙段、浏阳河、捞刀河、圭塘河、龙王港等流域两侧200米城区范围内的畜禽养殖业必须全部退出。

    以后长沙城区内都没有畜禽养殖业了,猪肉、牛肉、鸡鸭肉的供应能不能满足居民的需求呢?肉价会不会更贵呢?

    对此,黎建表示,居民不必要有这样的担心,城区没有了养殖业,周边县市会加大养殖业的规范化治理和规模化发展,周边的场地租金、人力成本也比城区更便宜,所以肉价不会受此影响。

    [相关链接]

    生猪排污量相当于人的3.4倍

    近年来,畜禽养殖业污染对城乡环境造成的污染破坏日益突出。养殖过程中未经处理随意排放的废水、粪便产生恶臭、污染水体、滋生病菌、破坏农田,并且许多养殖场还成为了炼制“地沟油”的窝点,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而且还威胁到百姓的食品安全。

    根据今年9月长沙市环保局对全市畜禽养殖户的全面摸排,长沙城区共有20头以上存栏生猪养殖场3505户,生猪329880头。城区生猪每年产生化学需氧量约11875吨。根据排污系数,一头生猪一年的排污量相当于一个人排污量的3.4倍。今年,长沙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城区畜禽养殖业退出的通知》,对长沙城区畜禽养殖业退出工作做了部署。2013年底前,长沙城区将分期分批逐步实现畜禽养殖业退出。记者储文静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艾滋病感染者逾两万
  2. 2媒体曝永州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
  3. 3郭开朗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
  4. 4衡阳大学生开网站组织同性恋卖淫
  5. 5我省拉响寒潮蓝色预警气温降至4℃
  6. 6网曝娄底客管处公车私用
  7. 7长沙房产商推3年保价房促销
  8. 8湘潭市中心冒30层违章建筑或涉嫌贪腐
  9. 9湖南国有煤矿涉嫌骗养老金
  10. 10长沙一补习学校半年收费15万遭质疑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