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树桥水库可为长沙应急供水6个月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0-27 09:23:48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25.41米!”记者昨日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昨日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回升明显。据悉,目前,株树桥水库蓄水量达2.17亿方,按此测算,在后段无降雨最不利条件下,每天可向长沙供水65万吨,保障供水6个月。

    水位跌至24.5米仍能满足应急取水要求

    为有效应对今年湘江中下游严峻的低枯水情形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积极应对,科学调度,于10月18日启动湘江枯水期供水Ш级应急响应,确保湘江低枯水情供水安全。从今年2月1日开始,株树桥水库就坚持每天只发一台机组且每日只发电4小时,仅满足下游浏阳河生活、生态用水,尽可能以保水为主,这是自电站发电以来首次调度的运行方式,以确保水资源的最佳调度。目前,株树桥水库蓄水量达2.17亿方,库水位163.88米,按此测算,在后段无降雨最不利条件,同时保证浏阳河最小生态流量(2.1立方米每秒)的情况下,每天向长沙供水65万吨,保障供水6个月(至2012年4月底,总供水量1.8亿方)。

    据介绍,长沙市一、二、三、四、八制水公司的应急取水设备均已全部安装到位,通过改进和完善应急取水设施工艺,二级应急取水设施在水位跌至24.5米时仍能基本满足应急取水要求。同时,供水部门力争10月底全面拉通廖家祠堂水厂东南城区引水管网铺设,实现株树桥水库每天向长沙城区的65万吨供水能力。

    目前长沙供水综合合格率为100%

    据悉,市防指组织有关水利专家对《湘江长沙城区河段2011年枯水期临时壅水围堰应急工程方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并已向市政府呈报围堰工程有关前期工作的请示事项。

    据悉,今年1-10月,长沙降水总量较常年偏少三成以上,预计今年后两个多月雨水仍然偏少,湘江枯水期不仅较往年来得早,持续时间更长且水位极可能创历史新低。

    据介绍,长沙目前实际供水设计能力为185万吨/天。本月中旬全市总供水量维持在140万吨/天左右,水质正常,综合合格率为100%。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