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2000多市民徒步穿越“湘江第一隧”(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27 07:58:56
 10月26日上午,长沙市营盘路,许多市民参加徒步穿越营盘路湘江隧道活动。 图/记者刘有志 10月26日上午,长沙市营盘路,许多市民参加徒步穿越营盘路湘江隧道活动。 图/记者刘有志

    “湘江第一隧”营盘路湘江隧道昨日完成所有装修装饰,进入整体调试之中。昨日,长沙市政府组织2000余名长沙市民徒步穿越隧道,提前体验。本报记者斯茅庚

    通讯员易阳 张雄飞 长沙报道

    老战士故地重游

    “国庆长假前三天,我们来了三次都没有赶上体验大巴,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啦。”长沙市政府原定组织200人徒步穿越营盘路隧道,但要求先睹为快的市民达到2000余人。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88岁离休老干王永来,昨日一大早就携老伴赶到金满地北的营盘路隧道东入口。

    1949年,他随部队南下攻打长沙,大约等候一个小时后乘坐临时渡船过湘江待命。后来长沙和平解放,也就留在长沙了。王永来说,当时部队过江花了整整一个小时,闲暇之余,席地而坐的战士们在想,如果有一座桥该多好啊。上世纪70年代初,长沙修建了橘子洲大桥,但怎么也没想到,30年后,车辆可以从湘江底下穿越。

    拍摄下历史资料

    参加徒步穿越的市民越走越快,原计划用60分钟完成徒步穿越,结果只用了45分钟就到达目的地了。但周南中学75岁的退休老教师陈涤新却不只花了45分钟,他扛着摄像机携着老伴边走边拍摄。一名工程技术人员问陈涤新拍摄那么多干什么,陈涤新说,修建营盘路湘江隧道是长沙基础设施建设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现在拍摄下来的内容到将来就是珍贵的历史资料。

    隧道过江,丈夫的承诺

    徒步走到湘江西出口,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大姐引起了媒体记者的兴趣,这位大姐叫杨艳芳,今年53岁,生下来就患小儿麻痹症。丈夫袁正球承诺,到营盘路隧道通车那天,一定推着她穿越一次湘江。今天,这个愿望提前实现了。

    防漏的问题很重要

    市民黄富春问,隧道穿越湘江下好几十米,万一发生渗漏和积水怎么办?中铁隧道集团营盘路隧道项目副经理吴广说,隧道开挖时穿上了四层“防水服”,渗漏的现象简直不可能发生。每个隧道出入口修建了拦截沟渠,隧道的正中间位置修建了容量为500立方米的江底泵站,加上隧道内完整的排水系统,无论来自哪个方面的水都可通过潜水泵排出去。隧道8个出入口还安装了8扇防淹门,一旦有大水进入,防淹大门可将隧道隔成几段,防止大水淹没隧道。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