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女子被压车下 20多人抬车救人(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26 07:31:03

 

事发现场,余女士和电动车一起被卡在公交车右前轮下。图/家属供图事发现场,余女士和电动车一起被卡在公交车右前轮下。图/家属供图
10月25日,旺旺医院,身上多处受伤的余女士留院观察治疗。 图/记者向帅10月25日,旺旺医院,身上多处受伤的余女士留院观察治疗。 图/记者向帅

    几天前,在江西南昌,20多人抬起一吨多重的轿车救出女孩。24日,同样的温情一幕又在长沙出现。当天傍晚,长沙万家丽路东郡社区附近路口的斑马线,余女士骑着电动车路过这里时,突然被一辆122路公交车撞倒,连车带人被压车下。危急时刻,多名路人合力将她救出。

  “小悦悦的事我知道,那18个路人都没有伸出援手。”参与救助余女士的陶师傅说,“想起(为了余女士)大家一起救人的场景,心里觉得很温暖。”

  昨日,长沙市旺旺医院骨科病房内,余女士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脸上还有车祸留下的伤痕,小腿缠满了绷带。10余名亲属挤满了房间。目前她的病情稳定,面对市民的帮助,家人表示非常感谢。

  本报记者向帅 长沙报道

  路人拿来书本垫在伤者头下

  “突然被撞,当时蒙了。”躺在病床上的余女士很虚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心有余悸。24日傍晚5点40分左右,余女士骑电动车送货给新世纪家园小区的客户,在万家丽路东郡社区路口过斑马线时,由西往东行驶的122路公交车撞向她,余女士连同电动车一起被卷入了公交车右前轮。

  在新世纪家园小区开超市的贺先生说,事故发生时自己在店里做事,突然听见有人喊“出车祸了”,于是跑出去看看。当时附近的路人越来越多,有的拨打120,有的急忙采取措施救余女士。

  贺先生说,事发后,他在现场看到,公交车将余女士和电动车推行十几米远,电动车外壳严重损坏,尾箱被撞开,里面的洗衣粉洒一地,余女士躺在地上,双腿在电动车和公交车车胎下,一直喊痛,动不了,头盔靠地面一侧被压得粉碎,有路人拿来一本很厚的书垫在余女士头下。“幸好戴了头盔,否则头部受伤会很严重。”

  “她当时还有意识,但是情绪激动,很慌张,希望大家把她救出来。”贺先生说。为了分散余女士注意力,贺先生开始和她对话,让她镇静,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同时拨打电话通知她家人。余女士的女儿在事发15分钟后赶到现场。

  抬不动车头,借来千斤顶

  “(大家)都在喊‘赶快把人救出来’。”在马路对面做装修的陶师傅说,刚开始大家商量着合力把公交车车头抬起,再将余女士拖出来,结果二十几个路人一起用力,抬了两三次没抬动。“后来大家就喊,‘算了,如果用强力,担心加重伤者伤情’。”陶师傅说,后来有个热心的路人从附近借来了千斤顶,5分钟后大家一起把公交车头顶起。余女士被救出后,一直守候在现场输液的120医生急忙将她送上救护车。

  “我做这件事,就是出于良心。小悦悦的事我知道,那18个路人都没有伸出援手。想起(为了余女士)大家一起救人的场景,心里觉得很温暖,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希望路过的人都能伸出援助之手。”陶师傅说。

    医生称送院救治很及时

    长沙市旺旺医院急诊科医生说,伤者送院救治很及时,现场如果被压时间过长,会增加伤者疼痛感,同时伤情也会更加严重。余女士昨日已转到骨科作进一步治疗。

    医院骨科医生万力说,经诊断发现,余女士左锁骨骨折,左肩关节脱位,双下肢搓擦裂伤,左小腿下段内侧可见8公分长的伤口,深达骨质。目前,余女士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伤口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

    骨科病房内,余女士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脸上还有车祸留下的血痕,小腿缠满了绷带,头发凌乱,双眼紧闭,嘴里不时发出呻吟声,她的女儿杨林利和其他10余名亲属围在病床周围。杨林利已经怀孕7个月,回想起母亲出车祸的情形,便忍不住抹眼泪。还好目前母亲病情稳定,对于市民给予的帮助,杨林利说,“真的非常感谢。”

    杨林利介绍,昨日上午,父亲与龙骧巴士公司工作人员在交警协调下,已签订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书上写明:公交司机负全责。龙骧巴士工作人员熊先生也表示,余女士在医院的医疗费用公司会依照法律判定支付相应比例,等伤愈后,在交警协调下,会和家属协商赔偿事宜。

    (奖励线索提供者郑先生30元)

    [探访]

    出事地点人多,车速快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事发地,现场已被清理过,没有车祸痕迹。记者看见,该路段不少车辆车速很快,看见斑马线也未减速。“这里有三个社区,附近还有个学校,走斑马线过马路的电动车和行人很多。这条路经常出事,希望司机和行人过往多留个心眼,避免发生事故。”附近汽车修理厂工作人员张先生说。

    交警部门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记者向帅 任文婧

>>相关新闻:万家丽路伤者家属真心感谢施救者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