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邻居”借“查看漏水”之名入室抢走8万财物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25 08:02:01

    “楼下邻居”来查看阳台漏水情况,李红(化名)放心地开了门。男子在屋内转了一圈后,突然勒住李红的脖子。

    男子并非真的邻居,而是来抢劫的。今年7月,长沙市雨花区上海城业主李红遭遇这样一幕,被抢走电脑、现金等财物,涉案金额总计8万余元。目前,3名涉案人员均被刑事拘留。

    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民警昨日在通报此案时提醒,社区住户间应增强邻里互动,未确认真实身份前,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本报记者龚柏威 长沙报道

    借“查看漏水”之名入室

    刘英杰是安徽人,在长沙做装饰生意。今年6月,他和吴飞扬商议一起“弄点钱”。

    吴飞扬原是做装修行业的,两人一合计,将目标锁定在吴飞扬曾经的一个客户身上。

    “她30多岁,平常一个人在家。”吴飞扬说,李红是上海城的一名业主,今年5月搞装修时,跟他买了几千元的铝合金,平素开着一台奥迪Q5。

    7月27日、28日,连续两天,吴、刘蹲守在上海城的地下车库,他们发现李红的奥迪Q5从来没有动过。为了保证安全又能搞到钱,7月28日下午,刘英杰用公用电话拨打了李红的电话,说自己是楼下住户,房子漏水,想看看是不是李红家漏水所致。

    “那不可能啊!”李红虽有疑虑,但想到是邻里之间,答应对方第二天来家查看。她没有就此事向物业求证。

    吴飞扬喊来女友林玲,准备了作案用的丝袜、胶带、刀具。7月29日下午2点,刘英杰和林玲一起敲开了李红家的门,谎称是居住在楼下的夫妻。

    “邻居”转眼变劫犯

    李红开门后,刘英杰和林玲进了屋。刘英杰假意在屋内看“漏水情况”,林玲守在门口。因为和李红打过照面,怕她认出来,吴飞扬守在电梯口等候时机,他已把头套戴上。

    刘英杰在屋内转了一圈。寒暄中,刘英杰得知,李红的丈夫在外地做生意,平素就她一个人在家。

    确定屋内只有李红一人后,刘英杰突然靠近李红,一把勒住了李红的脖子:“我们是求财,不会要你性命!”

    李红被摁倒在床上,吴飞扬冲了进来,见他手上一把明晃晃的刀,李红“一下子蒙了”。3人将屋内的手机、手表、电脑、现金洗劫一空,把桌上的4包和牌香烟也拿走了。

    李红的银行卡,刘英杰也没放过,他们强迫李红说出了密码,林玲随后去银行取出1.8万元现金。3人得手后,快速逃离现场。

    “别给陌生人开门”

    8月23日,3人再次作案,以谈生意为名将受害人易某骗至黎圫,持刀抢走价值1万元的黄金首饰和3000元现金。

    接到报案后,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成立专案组调查。通过一个多月的蹲点守候,9月14日,专案组人员在林玲租的房子内将3人一举抓获。

    警方介绍,吴飞扬是邵阳县人,27岁,刘英杰是安徽人,21岁,两人都曾有不法行为,被警方打击过。

    民警提醒,如今不少小区内,高楼住户之间少有走动,许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家楼上楼下住着什么人,这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作案空间。平时,社区住户之间应多走动,增强邻里互动和了解。如有人自称邻居来访,未确认对方真实身份前,不要轻易开门。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