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今年长沙环卫工人作业时因意外5死87伤(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0-24 08:41:46

 

▲10月23日,环卫工人贺利坤仍在医院接受治疗。记者 龚磊 摄▲10月23日,环卫工人贺利坤仍在医院接受治疗。记者 龚磊 摄
吴凤初在清扫街道时被撞,多处受伤。吴凤初在清扫街道时被撞,多处受伤。

    再过三天就是湖南省第十六届环卫工人节了,可是47岁的环卫工人贺利坤却躺在病床上,动弹不得。9月28日凌晨4时,正在长沙市人民东路清洗隔离护栏时,他和同事吴元冲被一辆急速而来的三轮车撞倒在地,而肇事车不但不救人,反而选择了逃逸。    

    受伤的不止贺利坤一人,今年来,长沙还有86名环卫工人在清扫作业时被撞伤,1名环卫工被撞死,1名在作业时摔死。而因劳动强度太大,有3名环卫工人在作业时意外身亡。

    入院20多天了,肇事者仍没露面

    10月23日上午11时,记者在长沙旺旺医院住院部11楼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贺利坤,他脸色蜡黄,额头上还有多处明显的缝针痕迹。住院20多天以来,贺利坤瘦了20多斤。他躺在病床上,说话吐字不清,时不时咳嗽不止。“脾脏摘除、左侧肾脏摘除、肋骨骨折、多处皮外伤,现在肺部也感染了。”护士介绍。

    贺利坤是长沙市一万多名环卫工中的一员,他和同事吴元冲负责芙蓉区范围内马路和隔离护栏的清洗工作,每天凌晨4时就得赶到马路上作业。

    9月28日凌晨4时20分,人民东路与万家丽路交叉口的西南角,贺利坤和吴元冲正进行清理双黄线的作业。突然,一辆三轮车沿着人民东路自东往西驶来,撞向了贺利坤和吴元冲。

    贺利坤被撞倒后即人事不省。而三轮车撞伤两人后,连刹车都没踩,直接逃跑了,至今没露面。

    来长沙两年没去过“河那边”

    跟贺利坤一样,将环卫工吴凤初撞伤的肇事司机连个身影也没有。

    7月14日晚上11时,在阜埠河路天马小区的门口,吴凤初正扫马路,一辆套牌的士突然朝她撞来,立马逃走了。吴凤初当即昏迷,一旁的垃圾车也撞坏了。在医院住了一个月,如今,吴凤初仍常常感到头晕、胸闷。

    10月21日,绕了好几个弯,在一个偏僻的菜地中,记者才找到吴凤初的家。这个不到十平方米的家,没有厨房、没有厕所、没有桌子、没有椅子,床头挂着的一堆衣服中,唯一鲜艳点的就是那套她平常用来工作的橘色环卫服。吴凤初和同为环卫工的丈夫龚洪明就住在这个家中。

    来长沙两年,夫妇俩除了扫马路,就呆在家里跟邻居聊聊天,住在岳麓区的他们,对“岳麓山”这个地方是耳熟得很,却从未去过。“平常就是扫地,也没时间出去玩,其实一直想去河那边走走,但是总没合适的时候。”对于吴凤初夫妇来说,河那边就像是海市蜃楼,长什么样,他们俩无数次在心里想象着。

    调 查

    伤亡意外频出,长沙环卫工缺口近30%

    清扫面积增一倍,环卫经费6年没涨

    如果说“能活着就是幸运的”,那么来自宁乡的金桃山远没这么“幸运”。今年7月19日,当天气温高达37℃,来自宁乡的金桃山,像平常一样出了门,来到金星路清扫马路。上午10时,金桃山突发脑血栓,被路人发现后,立马送往了医院,之后再进医院没多久便不治身亡。

    环卫工人频出伤亡意外

    环卫工人的风险和意外都难以预料,且无法避免。除了金桃山,环卫工人颜昌瑞、袁正明也在作业时突然发病,意外身亡。

    据统计,今年岳麓区环卫局一线职工伤亡事故统计有10余起,雨花区环卫局一线职工伤亡事故统计有20余起,其中最多的是被撞伤、摔伤和打伤。

    而记者调查得知,目前从事马路保洁的一线环卫工人有相当一部分是农民工,这些人大多没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也没购买任何保险。一旦出现交通事故之类的意外,往往只能由交警部门根据双方责任确定赔偿事宜。

    财政经费6年没增加过

    目前,长沙环卫工人一个班的标准工资为每月800元,为了多挣钱,不少环卫工人都是两天三个班,每天平均下来工作10至12个小时,工作量很大。而从业者大都又是五六十岁的老人,老龄化现象相当严重。

    辛苦、待遇低、没保障……受这些条件影响,目前长沙环卫工人缺口将近30%,“按长沙清扫维护面积来算,大约需要一万多名环卫工人,但实际上只有八千多人。”

    随着城区面积不断扩大,目前,长沙市清扫保洁面积已达到3900万平方米(这还不包括新增的天桥、公厕等维护面积),而7年前,全市共约2000多万平方米。而据记者了解,财政经费却仍停留在2004年根据维护量核定的标准9100万,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调整。

    呼 吁

    你路上随手扔出一张纸屑

    可能就会“伤”着他们

    或许你只是不经意扔了一张纸屑,环卫工人却得为此守候24小时,或许你赶时间超速驾驶,却牺牲掉了环卫工人一家的幸福。 

    再过三天,就是湖南省第十六届环卫工人节了,我们能为这些辛苦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城市美容师做些什么呢?

    长沙市城管局呼吁,广大市民要提高文明意识,尤其是有车一族。“车辆驾驶者如将垃圾丢在快车道上、马路中间,一个环卫工人很可能因为清扫你从车中扔出的一张纸屑或一块果皮、一张纸巾而丧命!”

    本报记者也衷心希望,从现在开始,长沙街道上的垃圾越变越少,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也能越变越好。

    档 案

    今年来长沙有5名

    环卫工意外身亡

    ●7月19日上午10时,金桃山, 男,51岁,长沙市宁乡县人,在金星中路清扫马路,突发脑血栓, 9月中旬不治身亡。

    ●6月25日早上5时左右, 颜昌瑞,男, 40多岁,湖北监理人,在雨花区长钢社区清扫马路时,猝死身亡。

    ●6月10日凌晨4时左右,颜神春,女,46岁,湖北监利人,在人民路德政园公交站对面步行上班途中,被一辆捷达小车撞倒,司机协同将其送往医院,救治21天后,不治身亡。

    ●4月24日上午9时多,袁正明,男,58岁,长沙人,岳麓区白云路清扫作业时,突发脑溢血,当场死亡 。 

    ●大年初三晚上8时左右,朱思云,男,40多岁,湖北监利人,在赤岗冲家润多垃圾站工作时,由于垃圾站灯光昏暗,意外掉进垃圾站,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行 动

    节前,岳麓区

    给全体环卫工涨工资

    “今年的礼物很贴心。”近日,拿着刚刚发到手中的环卫专用新棉袄,岳麓区环卫局观沙岭环卫所的一线环卫工人周润林笑得乐开了花。省第十六届环卫工人节马上就要到了,岳麓区2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都收获了一份节日“大礼包”。 除给每位环卫工人添置一件新棉衣外,岳麓区环卫局将组织他们体检一次,调增一次收入,并给所有人员购买工伤保险。

    ■记者 吕菊兰   通讯员  曾蓉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