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腹中宝宝疑似发育不良 袖珍准妈妈想保住孩子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21 07:40:13
 10月20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怀孕约6个月的胡香娥做产前检查。当医生告知她腹中宝宝疑似发育不良时,她顿时紧张,忍不住红了眼眶。 图/记者陈勇  10月20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怀孕约6个月的胡香娥做产前检查。当医生告知她腹中宝宝疑似发育不良时,她顿时紧张,忍不住红了眼眶。 图/记者陈勇

    她31岁了,身高却只有1.1米。她已经做准妈妈了,但脸还是孩子模样。昨天,怀孕约6个月的胡香娥赶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做产前检查。得知腹中宝宝疑似发育不良,她忍不住红了眼眶。这是她经历许多辛苦和忐忑后,最不想听到的结果。

    但她还是想保住这个宝宝。本报记者张莹 通讯员秦卫 长沙报道

    胡香娥出生在邵阳县农村,先天患有侏儒症,成年后身高仅仅1.1米。她还有一弟一妹,弟弟比她高不了多少,妹妹身体正常。

    身世:带着弟弟流浪卖艺为生

    胡香娥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压在父母身上,但务农的微薄收入不足以维持开支。胡香娥读书只读到初一,就跟着一位“老板”出外卖艺。为了给父母分忧,她后来还把弟弟带在身边。她说,自己唱歌不好听,大家都是抱着好奇心“看矮子”,有些人给点零钱,也有人骂她骗子,一脚把钱箱踢飞。

    姐弟俩走遍全省,赚不了多少钱。最艰苦的时候每天只吃一顿饭,省下钱来供小妹读书,直到她大学毕业。

    今年初,经人介绍,胡香娥认识了贵州人姚福明。姚福明身高不到1.5米,同样家境贫寒。而胡香娥对他的第一印象是“特别老实”。两人很快走到了一起。

    怀孕:这么矮小的孕妇,医生没见过

    胡香娥很想要个自己的孩子。今年6月,她在邵阳当地医院做了次检查,想搞清楚自己有没有可能受孕。医生说了一个让她又惊又喜的消息:宝宝已经快2个月了。

    在怀孕前,胡香娥生活自理能力就很差,甚至连2斤水果都提不动,重活都是丈夫在做。眼看着肚子一天一天变大,腿又时常抽筋,她的活动越来越困难,总要靠姚福明扶着。

    胡香娥问医生,像她这种情况能不能正常地生下健康宝宝。可这么矮小的孕妇,医生实在没见过,医疗条件又有限,只能告诉她赶紧去长沙做检查。

    “看老天爷怎么安排吧。”出发前,夫妻俩商量好,只要宝宝没有大毛病,想尽所有办法也要保住。

    检查:宝宝可能是“漏斗胸”

    昨天,省妇幼保健院,胡香娥头一次听到了宝宝的心跳声。她把手掌抚在肚子上,旁若无人地唱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

    但四维彩超的结果显示,宝宝仿佛是“漏斗胸”,或将影响心肺发育。“要不要这个孩子,你要考虑一下。”省妇幼保健院遗传研究室副主任医师贾政军说,胎儿极有可能是软骨发育不全,遗传自母亲,“这是显性遗传,也就是说有50%的发病率,并且无法预防”。保险起见,胡香娥最好是过3周后再检查一次,确定是否需要引产。

    听了这番话,胡香娥有些木然,谁也不知道她是不是听懂了医生的话。丈夫也沉默着,始终站在她身边,牵住她的手。

    [相关链接]

    英国“袖珍”女成功产子

    2009年9月,英国一名身高只有一米的33岁妇女卡琳娜·怀特冒着生命危险成功产子。怀特是一位侏儒症患者,她已经成为英国迄今为止身材最矮的母亲。此前医生曾警告她,怀孕生子可能会将她置于死地,原因是她的身躯太小,可能无法在妊娠期间为胎儿提供足够的生长空间。

    整理/记者张莹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