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夜市无证设摊 “涉外一条街”成“榜样”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0-17 08:07:13

  夜宵摊上有独立的水龙头、电表,整条夜市街干净整洁……长沙“涉外一条街”成为夜市标杆,近日,长沙各区城管部门负责人上门“取经”。同时,记者在探访其他夜市规范点时了解到,对于夜市规范点,市民期盼设施更齐全,摊主们能持证经营。

    有水有电还不用防城管

    10月12日晚上9点,麓谷街道东塘社区夜市一条街霓虹灯闪烁。近80个夜宵摊有序排列、干净整洁,垃圾桶一线排开,每个摊位还有专门的水龙头。

    “不用到处接电源,不用大老远去提水,也不用跟城管‘躲猫猫’了。”摊主叶师傅乐呵呵地说,以前他在这摆夜宵摊,只能接附近居民家的水电,还得时刻提防城管来。

    麓谷街道办事处主任陶湘闽介绍,这附近有两大高校,加上居民共约4.5万人。为加强流动摊位管理,东塘社区在麓松路以西的空地上新建一个夜市规范点,也就是原来的“涉外一条街”,经审批,今年7月运营,开市时间为每天下午5时至次日凌晨3时。

    增设流动公厕解决如厕难

    如何给摊主一个更好的环境?陶湘闽分享了经验:社区投入28万元改善硬件设施,统一安装了水龙头、电表等。每个摊位都将设立统一的遮雨棚、店面招牌。请专人负责保洁、管理,每个摊位交300元/月的卫生管理费,水电费则大家平摊。

    陶湘闽表示,下一步,各摊位还将办理卫生许可证,摊主也要办健康证。为了让食客吃得放心,还将加大监督力度,定期进行卫生检疫,并增设流动公厕,解决食客如厕难的问题。

    建议摊贩持证经营

    近日,记者先后探访了马王堆蔬菜市场、四方坪街道四方商贸城等地发现,绝大多数规范点的经营工具都没有进行统一,显得较为凌乱。有的垃圾泼到路上,造成摊位周边污水横流、油污严重。此外,除了门店经营的夜市办了工商营业执照等证件,大部分夜市规范点并未办理卫生许可证等。

    对此,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陈跃文表示,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一般情况下,夜宵摊点很难达到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条件。但工商部门会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夜宵摊的监管,确保老百姓消费安全。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胡文娟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