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毕业族生活真实写照 梦想总能照进现实(多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1-10-14 10:02:50
简陋的房子很难看出是个女孩的“闺房”,爱美的益阳妹子刘辣果在出门前,对着镜子仔细打扮。简陋的房子很难看出是个女孩的“闺房”,爱美的益阳妹子刘辣果在出门前,对着镜子打扮。
走廊里灶台一字摆开,毕业族们做饭大多在走廊里完成。走廊里灶台一字摆开,毕业族们做饭大多在走廊里完成。
夜晚,静悄悄的居民楼里,毕业族们在自己的小窝里各忙各的事情。夜晚,静悄悄的居民楼里,毕业族们在自己的小窝里各忙各的事情。
闲暇时候,聚在居民楼的小凉台上,职场经历成了这些年轻人谈得最多的话题。闲暇时候,聚在居民楼的小凉台上,职场经历成了这些年轻人谈得最多的话题。
夜晚,静悄悄的居民楼里,毕业族们在自己的小窝里各忙各的事情。夜晚,静悄悄的居民楼里,毕业族们在自己的小窝里各忙各的事情。
每天下班挤公交是毕业族们的必修课每天下班挤公交是毕业族们的必修课
夜深了,蜗居在这里的毕业族们房间里依然开着灯,一切都那么安静。夜深了,蜗居在这里的毕业族们房间里依然开着灯,一切都那么安静。
凌乱的小院子里,刘桦在收自己的衣服。毕业后,刘桦感觉自己的生活环境不过是从学生宿舍搬到了普通民房。  凌乱的小院子里,刘桦在收自己的衣服。刘桦感觉不过是从学生宿舍搬到了普通民房。

   傍晚,在回家的公共汽车上,看着车窗外万家灯火,22岁的刘桦在盘算着辞职继续找工作的事情,从毕业到现在,他已经换了两份工作,而他租住的地方,在河西桃花岭。

    “我是娄底农村的,但毕业了我不想回农村,现在在河东一家公司做销售,工作嘛,也还行咯!”晚上8时,一脸憨厚的娄底小伙周梦军带着盒饭回到了自己的小窝,一边打开笔记本电脑,一边打开饭盒狼吞虎咽。街边的盒饭比城里便宜些,才5元钱,他的晚餐基本就是靠盒饭解决。

    低廉的房租、较低的生活成本及相对便捷的交通,让河西王家湾、桃花岭、黄鹤村等吸引了大批像刘桦、周梦军这样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他们大多来自农村,都是80后,领着微薄的收入,每天穿梭在熟悉的城市,晚上蜗居在狭小的民房里……他们有个新名字——毕业族。

    在桃花岭,记者随意走进一栋门口贴着“房屋出租”的民房,经过昏暗的楼梯,狭窄的走廊两边全是房东隔开的一间间不足15平方米的小屋,粗粗数了数,两层楼大约有40间。房东告诉记者,这里80%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租住,每月房租仅300元,走进小屋,里面还隔出个一平方米不到的卫生间,室内设施也极为简单: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房客自带的手提电脑成了房间里唯一的“家电”,许多租户的煤气灶一字排开摆在走廊边上,这里有个小的通风口,每到晚饭时间,走廊里烟熏火燎的非常热闹。

    在这简陋的住所里,益阳妹子刘辣果告诉记者,几年的大学生活,觉得自己在长沙呆惯了,回老家上班反而感觉很不习惯,虽然现在有些艰难,但她想借此锻炼下自己。她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在长沙打拼出一片天地来。是的,这群年轻人正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因为他们相信,只要努力奋斗,梦想一定能照进现实。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