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雾霾天长沙空气质量仅一天为“轻度污染”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14 09:38:24

  本报长沙讯  俗话常说是“秋高气爽”,金秋十月,本该是云淡风轻,但本周接连几天,长沙尘雾弥漫,一种叫做“霾”的脏脏的空气将我们笼罩。雾霾天不仅影响了交通和心情,也给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带来了健康隐患。省专业气象台副台长邓晓春介绍,长沙10日、11日、12日连续三天出现了雾霾天气。 

  在这样的雾霾天气,长沙的空气质量到底如何呢?昨日,记者查询了中国环境检测总站发布的空气质量日报数据,结果却令人意外,从10月1日到10月13日,13天里长沙的空气质量大多数为“良”,还有4天为“优”,仅有10月12日一天为“轻度污染”。

  为何本周长沙连续3天雾霾天气,从空气质量来看却仅仅有一天是“轻度污染”呢?专家解释,因为形成霾天气的空气因子没有列入空气评价指标,所以造成市民感受与空气监测数据相差甚远。据介绍,形成霾天气的主因之一是可吸入肺颗粒物(PM2.5),是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但在空气环境质量标准中,污染物包括“烟尘、总悬浮颗粒物、可吸入悬浮颗粒物(浮尘)、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而PM2.5没有列入其中,致使空气质量监测和评价中缺乏对霾天气的评估,人们有时就面临着一个难言的尴尬,明明天空灰蒙蒙的,但相关部门提供的环保监测数据却显示“空气质量优良”。

  目前,长沙设有8个空气监测点,通过对8个点的空气污染指数(API)求平均值,得出长沙市的整体空气质量。数据显示,10月10日,长沙的API是“78”,10月11日是“86”,10月12日是“187”,昨日为“89”。根据我国目前采用的空气污染等级,API值小于等于50,空气质量为“优”;API值大于50且小于等于100,空气质量“良好”;API值大于100且小于等于200,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

  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上,环保部副部长周建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对大气、水、土壤、噪声等环境质量标准进行重新评估和修订。具体到空气质量标准的修订,环保部污染控制司司长赵华林说,将首先从造成霾天气的PM2.5入手。将尽快修改完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PM2.5纳入评价指标。

  据了解,截至2010年底,除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外,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还未开展对PM2.5的监测。将PM2.5列入空气质量指标进行监测,我国技术上不存在问题。记者储文静 实习生林城

  10月以来长沙空气质量环保监测数据

  时间  空气污染指数  污染类型  污染级别  空气质量

  2011年10月13日  89  可吸入颗粒物  II  良

  2011年10月12日  187  可吸入颗粒物  III2  轻度污染

  2011年10月11日  86  可吸入颗粒物  II  良

  2011年10月10日  78  可吸入颗粒物  II  良

  2011年10月9日  77  可吸入颗粒物  II  良

  2011年10月8日  86  可吸入颗粒物  II  良

  2011年10月7日  66  可吸入颗粒物  II  良

  2011年10月6日 65  可吸入颗粒物  II  良

  2011年10月5日  58  可吸入颗粒物  II  良

  2011年10月4日  34  --  I  优

  2011年10月3日  16  --  I  优

  2011年10月2日  15  --  I  优

  2011年10月1日  17  --  I  优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