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黑作坊暗藏居民楼 工业双氧水竟用来泡猪脚(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1-10-09 09:42:01
猪脚黑作坊加工现场脏乱不堪。宁莎鸥 摄猪脚黑作坊加工现场脏乱不堪。宁莎鸥 摄

  本报讯 (记者 宁莎鸥)发白的猪脚杂乱地堆在地上,厨房里,工人用铁铲将猪脚一铲铲地投进大锅内。近日,市民廖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称有家加工猪脚的黑作坊暗藏在东岸乡西龙三组的民居内。记者通过连日暗访,与当地食安办、工商、公安等部门一起,端掉了这间黑作坊。

  举报:黑作坊暗藏居民楼中

  “东岸乡附近有间加工猪脚的黑窝点,每天凌晨2时猪脚到货,通宵达旦加工,一直到晚上八九时才消停。”7日下午,市民廖先生通过本报热线向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

  记者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廖先生。廖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本租住在同一栋楼,后来由于每晚噪音扰人,气味熏人,没住多久就搬出来了。搬家之后,他觉得不该让黑窝点再害人了,于是向媒体进行了举报。

  跟随着廖先生,记者找到了这间黑窝点,它藏在东岸乡西龙三组一栋二层小楼背后。前后两栋,小楼中间有个小天井,四五个加工工人搭了个遮雨棚,在泥地上剁着猪脚。数百只尚未加工的猪脚直接堆在一边,里间的厨房飘来阵阵臭气。不久后,有人注意到了记者与廖先生,未免打草惊蛇,记者马上离开了黑作坊。

  暗访:一天可做两三千斤

  昨日上午,记者瞅准加工工人换班,假装餐馆采购员再次来到了黑窝点。现场观察比远看更不堪,猪脚堆上竟然扔着饮料包装盒,旁边还有一只土狗在转悠。

  “搞么子咯?”看到陌生人,后来自称老板娘的人询问道。记者谎称从外地来长沙开餐馆,听熟人介绍到这里买猪脚。听到生意上门,老板娘放下戒心:“猪脚有长的短的两种,都是10元一斤。还有这种剔出来的猪骨头,熬汤极好的,价格还便宜些。”

  “我的店子开在华夏那里,能送货不?”记者继续套话,老板娘回答道:“我们全长沙城都送,不过华夏太远,看你每天要多少了,少了就不送了。”记者顺藤摸瓜,问道:“全长沙都送,你们每天做多少斤?”老板娘答:“一天可以做两三千斤呢。”

  记者随后又进入了厨房,看到三口炉子上架着大锅,一位五六十来岁的妇女,正用铁铲,像铲煤一样,将猪脚投到锅里。

  惊心:用工业双氧水浸泡

  掌握情况后,记者找借口离开了该作坊,随后联系芙蓉区工商分局张公岭工商所。工商所执法人员知情后,联合东岸乡食安办工作人员与当地派出所干警,第一时间赶到了这间黑窝点。

  执法组责令加工人员停工,并出示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健康证等相关证件。但老板娘迟迟未能出示,只一个劲地称,“证件我们都办了,等老板回来就拿出来。”但“老板”什么时候回来,她却语焉不详。

  执法组还在泡猪脚的大桶里发现了一瓶可疑液体,倒出一点在缸盖的木板上,竟发出“嗞嗞”的声音,并冒出大量白烟和泡泡。“这应该是过氧化氢,俗称工业双氧水,可以漂白、除臭,但却是一种强腐蚀剂,国家明令禁止用来加工食品。”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执法人员现场查封猪脚320余斤,并将现场的冷柜、缸、刀等收缴然后统一销毁。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