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杂技美女退役卖起臭豆腐 立志把店开遍全国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1-10-07 12:02:07

 

邓力花的“缘味臭豆腐”,名气在淘淘小吃街越来越大。余志雄 摄邓力花的“缘味臭豆腐”,名气在淘淘小吃街越来越大。余志雄 摄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0月7日讯(记者 周斌)一个是舞台上婀娜多姿的美丽演员,演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一个是臭豆腐店里围着油锅转的小老板,为了多卖几片臭豆腐每天喊嘶嗓子!3个月前,邓力花绝对不会把这种反差强烈的角色与自己联系起来。但是昨天,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 旁边“淘淘小吃街”一家狭小的“缘味臭豆腐”店里,邓力花接受记者采访时已坦然接受了这种角色转换。

  感谢国家

  让山村小姑娘走遍世界

  3个月前,80后邓力花还是端着“铁饭碗”的国家事业单位员工——湖南省杂技团演员队的副队长。11岁小学毕业,从娄底一个小山村考进湖南省艺 术学校学杂技,7年的艰苦训练后,18岁正式进入湖南省杂技团,开始登台表演。这些年来,东京、首尔、伦敦、巴黎、维也纳……邓力花的足迹几乎踏遍世界各 地。

  “一年基本上有8个月在国外演出,许多同龄人对这种经常有机会出国的职业充满了向往。”回忆起过去的“辉煌岁月”,邓力花很平静,“国家培养了 我,每一场表演我们都严格认真对待,因为在外国观众的眼中,我们就代表着中国。”这些年来,邓力花凭着自己高超演技赢得了众多荣誉,先后获得第十届中国吴 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奖、朝鲜国际杂技艺术节金奖等,甚至还因为演出精彩,被日本授予“国际亲善市民”。

  可爱小家

  克服困难前行的源泉

  杂技演员是个特殊行业,到一定年龄后,除极少数“大腕”外,都会面临转行。虽然是80后,邓力花早为自己的“后路”做好了打算:经常出国,她的 英语水平大幅提高,可顺利与老外打交道;她还自学了拉丁舞,并达到相当水平。邓力花透露当年的退役计划:“我梦想开办一家舞蹈培训馆。”

  可是“甜蜜的爱情”打乱了邓力花的计划。2007年回国休假时,她在长沙街头遇上了“梦中另一半”——在某企业上班的白领小傅。两人顺利地恋 爱、结婚,去年还生下了可爱的小宝宝。小傅对生活充满憧憬,邓力花对丈夫的各种创业计划也总是积极支持。2009年刚结婚时,小傅曾利用工余时间承揽某早 餐产品的推广,邓力花每天早晨5时就和他一起上街派发传单、骑着电动自行车运送产品,忙完后踩着点去上班。

  “很苦,可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忙,并不觉得累。”回忆起那段生活,邓力花不言悔。

  拜托大家

  把长沙臭豆腐推向全国

  由邓力花当法人代表的“缘味臭豆腐”店,在淘淘小吃街的中央位置,3个月前正式开业,店面不大,总共不过20平方米,摆上加工用具后两人在店里相遇还要侧身,顾客只好在门面外排队。不过,店铺紧邻寸土寸金的步行街,租金可不便宜。

  一个想开舞蹈培训馆的杂技演员,为何当起了臭豆腐店老板?原来,小傅对老长沙文化情有独钟,总觉得作为长沙小吃代表的臭豆腐应该有更大的发展, 于是产生了推广长沙臭豆腐的想法;而湖南省杂技团今年也开始实行改革,鼓励演员闯市场。几乎没有多想,邓力花从团里办好手续后,当起了小老板。

  “清晨七点起床,整理前一天的账目,九点到店里开始和员工收拾店面,进货、和供货商砍价、收钱、选豆胚、调汤料、喊客……凌晨三点左右下班。” 这是7月8日小店开业以来邓力花每天的日常工作,虽然有七八名员工,她总要走在最后,而且天天如此。初次创业,而且做的是直接进顾客嘴巴的东西,邓力花总 是加倍小心:豆胚要进最好的,食油要用品牌的,甚至佐料也从大超市选购。但是,第一个月算下来,亏了不少。不过,凭着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口感,“缘味臭豆 腐”品牌在淘淘小吃街逐渐打响,店前经常出现排长队现象。

  把自己的臭豆腐店开到全国各地,是邓力花和丈夫的梦想。这不,下个月“缘味臭豆腐”就要在江西南昌开分店了呢。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