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国庆“省博”排队难 推荐市民采取网上购票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1-10-06 10:29:54
省博物馆外排队参观的游客。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省博物馆外排队参观的游客。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省博”免费后接待人数上涨近50%

  “十一”长假排队长龙再现

  “人实在是太多了,排了近两个小时的队才领到门票!”10月5日,家在安徽合肥的湖南师范大学大一新生严轶堃起了个大早,和几个同样来自外省的同学,一起来到省博物馆参观马王堆汉墓陈列。可当他们9时左右来到“省博”大门口,才发现领票的队伍绵延百米,已排到了烈士公园西门。“好不容易放几天假,时间都浪费在排队上了!”小严感叹。

  来自郴州的戴先生带着妻子和9岁的儿子,下午3时赶到博物馆时,但长长的领票队伍让全家人望而却步。“武广高铁开通后,从郴州到长沙只要1个小时,今天天气转好就带着全家到长沙来旅游,一下火车就直奔‘省博’,没想到下午还有这么多人排队领票。”他告诉记者,今天只好先找个地方住下,明天早点再来排队,一定要“让儿子看看‘辛追老太太’的尊容”。

  据了解,省博物馆基本陈列面积仅6000平方米,最佳日接待量为2000人至3000人。但为了使更多游客能入馆参观,“省博”将日接待人数上限定在5000人。但即便如此,“省博”实际的日接待量还是经常会突破这个上限。据估计,“十一”长假期间,日接待游客均突破7000人。“就连长假头两天的阴雨天气,也没能阻挡大家参观的热情,游客数量一直居高不下。”“省博”工作人员秦女士这样介绍。

  “一票难求”催生“黄牛党”

  省博物馆自2008年3月免费向公众开放以来,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博物馆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然而,来此参观的游客数量在不断增加,“排长队”问题也日益凸显。据“省博”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省博物馆年接待人数为109万人,到了2008年已猛涨至159万人,涨幅将近50%。

  参观人数持续高位运行,给“省博”的管理带来了许多难题:展厅温度、湿度、有害气体、尘埃粒子等环境因素检测结果表明,观众持续超量,已对展厅文物保存环境造成巨大压力,“省博”只能采取每日限量发票的手段,来保护文物安全和维护参观秩序。

  正因为“一票难求”,导致了“黄牛党”的出现。前不久,长沙市清水塘派出所民警,就在省博物馆前当场抓获两名正在交易省博门票的“黄牛党”,并从两人身上搜出14张参观票。 据查,“省博”免费参观门票竟被“黄牛党”以每张80元左右价格兜售。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让更多排队的游客有机会进馆参观,“省博”近期专门重新设计票务流程,严格控制门票的流向。并每天对散客观众增加发放几百张票,还特别提前半个小时至8时30分开始开放。

  通过网络可提前7天预约门票

  “为缓解排长队情况,‘省博’也想了很多办法。”“省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博”开通网络、电话、传真3路门票预约热线,将散客和团队观众分流等。其中,通过网络可以提前7天预约,游客能在“省博”的主页上直接查询到1周内的票务情况。

  但是,门前排队领票的队伍却未见变短、只见越来越长,一到假期尤为严重。

  有专家分析,免费是导致博物馆排队难的首要原因。博物馆免费后,很多市民和外地游客把参观“省博”,作为了一种文化休闲方式。导致参观人数急剧上升,排长队现象的出现自然在所难免。

  此外,“免费午餐”被旅行社“热捧”、游客不熟悉网上预约门票等等,这也是造成排长队的主要原因。

  “省博”排队难的问题到底何时能解决呢?“省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望两年内得到解决。记者了解到,省博新一轮改扩建工程已于今年7月4日正式动工。改扩建预计2013年完工,建成后的馆舍规模将达7.8万平方米,藏品保管保护、陈列展览和观众教育服务等设施将得到根本性改善,年观众接待量将由现在的140万人次左右增加到250至300万人次。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