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8日),强冷空气携雨水而至,湖南大部地区气温出现“大跳水”。预计未来一周,省内大部还将以“湿冷”模式为主,阴雨日数多、冷空气活跃、气温偏低。其中今明两天,将经历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过程,最高气温下降10℃左右,最低气温下降5-6℃左右,湘北高山地区达到寒潮标准;风力加大到4-5级,江湖面上阵风7级。

  随着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的到来,湖南多地降温猛烈。昨天,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仅为12.1℃,比前一天的16.7℃下降了4.6℃。城市当中以郴州为例,前天郴州最高温为25.8℃,昨天下降到了12.1℃,气温出现断崖式下跌。

  眼下,连续的阴雨和低温天气还将持续。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雨天偏多(南部多于北部),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偏低。19日,大部分地区有阵雨;20-21日,湘北转好,其他地区有阵雨;22日天气短暂好转。其中19-20日,将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过程,最高气温下降10℃左右,最低气温下降5-6℃左右,湘北高山地区达到寒潮标准。风力加大到4-5级,江湖面上阵风7级。具体预报如下:

  19日下午到20日白天: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阴天转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北风3-4级;今天最高气温9-11℃,明天最高气温8-10℃,明天最低气温湘西北4-6℃,其他地区5-7℃。

  20日晚到21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雨。

  21日晚到22日白天:湘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

  阴雨绵绵,寒风飕飕,被“湿冷”裹挟的日子里,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建议出门最好带上口罩、帽子和围巾,保暖挡风;另外,还可以适当进补,吃一些牛羊肉,起到抵御寒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