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9日讯(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志宇)这两日,下半年最强冷空气发威,长沙寒冷如冬,最高气温骤降近10℃。明日,受连续阴雨天气的影响,长沙将迎来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最低温6℃、最高温9℃,“双11”买的冬装赶紧上身吧。

  未来一周,星城天气阴天唱主角。市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气温继续下滑,要注意“寒从脚下起”。21日又有一波冷空气南下,带来降温和少量降水。22日后受到冷高压控制,将转为阴天到多云的天气。接踵而至的冷空气,让近期空气湿度较大、气温回升缓慢,加上日照不足,人体感觉湿冷,防寒保暖是要务。

  来势汹汹的冷空气已为湖南送上“降温+降雨+大风”套餐,未来一周的天气也是阴雨连连、气温偏低。省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冷空气最强,各地迎来下半年以来最低气温,最高气温下降10℃左右,湘北高山地区可达到寒潮标准,风力加大到4-5级,江湖面上阵风可达7级。20日至21日湘北天气转好,其他地区有阵雨。

  寒风冷雨如入冬,但气象上的冬天还没来。“入冬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且之后不再超过10℃。”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婷分析,长沙往年入冬时间是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今年不出意外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