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8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王泽芳)18日上午,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开跑。气温骤降、阴雨连绵的天气给参赛选手带来挑战,长沙各级医疗机构派出300余名医务人员全程为参赛选手的健康保驾护航。位于贺龙体育馆附近的4个医疗服务点,共为1200多名选手提供服务。

  比赛期间,市120急救中心派出35台急救车、150名急救人员参与医疗保障工作。全程共设26个固定医疗服务点,25个骑行医疗服务点。其中长沙市第三医院派出2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4支医疗队,分布在贺龙体育馆周边,负责赛程起点和终点的医疗救助工作。天刚蒙蒙亮,医务人员已经各就各位,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记者看到,多数跑友是因为肌肉拉伤或腿部抽筋前来求助,医务人员采用按摩、冰敷等方法帮他们缓解症状。

  11时许,终点休息区附近的1号医疗服务点两名黑人运动员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她们是女子全程组的冠亚军,来自肯尼亚的B0953号选手和B0954号选手。冠军选手到达救助点时面带倦容,称自己有些胸闷、想吐。市三医院老年病三科副主任医师徐樱赶紧给她吸氧、量血压、测心率。“经检查,她的血压、心率都正常,我们就给她喝了热水、糖水。隔了几分钟,她说好多了,没有想吐的感觉了。”徐樱介绍,休息了一会后,冠军选手被朋友接走了,接她的朋友说“长沙这么冷的天气,我们有些扛不住”。亚军选手身体状况好一些,市三医院康复科主任刘汉良给她做了拉伸和按摩,她开心地离开。另有多名症状较重的选手经现场紧急处理后,被送入市三医院急诊科留观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