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9日讯(记者 张洋子)上午晴空高照,中午雷声轰隆,雨水稍纵即逝,傍晚白云又重挂天空。今日,长沙晴雨交替的天气让不少市民感叹,“长沙天气真的太奇怪了!”实际上,进入白露节气后,冷空气与暖空气经常“切磋”,容易出现“一日不同天、一天不同季”的现象。

  不过,接下来,雨水不再只是“灵光一现”。根据湖南省气象台预报,10日起至1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雨水开始发力,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湘西州、张家界、怀化、益阳、长沙、湘潭、娄底局地有暴雨落下,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预计这一轮降雨将持续到12日。雨水送凉,未来一周,长沙气温将下降明显,明日长沙气温26-31°C,11日长沙最高气温跌至30℃以下,最低气温降至21-22℃。13日后,天气将逐渐转好,日气温维持在21℃-26℃之间,十分舒适。

  冷空气分批南下,为长沙降温降雨按下加快键,并附赠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市民应备好雨具,及时“上线”秋装。雨水送凉,未来一周,长沙气温将下降明显,今日长沙气温26-31℃,明日最高气温跌至30℃以下,最低气温降至21-22℃。13日后,天气将逐渐转好。本周最高气温维持在23℃-27℃之间,十分舒适。长沙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长沙人期盼已久的秋天在清风秋雨中已经越来越近,今年入秋预计在9月下旬。

  具体到天:预计今天白天副高东西摆动,多云为主,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10~11日偏北低槽配合地面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12~13日,偏北气流控制,多云间阴天;14~15日副高控制,多云;16日,受台风外围偏北气流影响,多云。

  气象专家提醒,新一轮降温降雨过程来袭,要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此外,气温明显下降,公众需做好防范准备,避免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