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学了,小心身边6类诈骗方式 长沙反电诈中心提醒大学生警惕并正确应对

  长沙晚报9月9日讯 近日,大学生陆续开学了。因为刚开学,有的学生手里握着不少生活费,有的正准备返校,有的急于找兼职赚钱,诈骗分子为此也开始“加班”,将大学生作为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对象。昨日,湖南(长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简称“反电诈中心”)总结发布了6类大学生常常遭遇的诈骗方式,提醒学生们警惕,并正确应对各类诈骗。

  兼职刷单骗局

  诈骗方式:犯罪分子通过社交软件、短信等方式散布刷单兼职信息,以帮网店招聘刷信誉兼职人员为幌子,告知受害人在购买商品后将返还本金和佣金,让受害人通过支付软件二维码进行转账付款。

  民警提醒:用虚假的交易方式刷店铺信誉不靠谱,刷信誉其本身就是欺骗行为。因此,千万不要轻易相信此类兼职广告,当涉及网络转账、二维码付款等问题时,一定要十分谨慎,以免上当受骗。

  网购退款诈骗

  诈骗手段:骗子以购物交易失败(网站系统故障、缺货、银行系统故障等)要给受害人退款退货为由,发送钓鱼网站链接,要受害人填写账户、密码、验证码等资料,然后将受害人的资金转走。

  民警提醒:不要随意相信陌生电话或者短信,遇到网购退款或故障直接与官方客服联系。不要随意点进陌生人发来的网站链接,不要随意填写或告知支付账户、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冒充熟人诈骗

  诈骗手段:骗子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网络通讯工具密码,截取对方聊天视频资料后,冒充该通讯账号主人对其亲友或好友以“患重病、出车祸”等紧急事情为名实施诈骗。

  民警提醒:遇到陌生号码,或者收到亲朋好友的短信、社交软件发来消息需要借钱、转账的,要多方核实对方身份,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低价购物诈骗

  诈骗手段:骗子发布二手手机、二手电脑、海关没收的物品、网络游戏币等转让信息,受害人与其联系后,骗子以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方式骗取钱财。

  民警提醒:网购一定要登录正规网站,注意网站或店铺信誉,不要轻信超低价格商品,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送的链接,需要交纳定金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机票改签诈骗

  诈骗手段:骗子利用不正当手段,事先得到受害人航班信息,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以受害人航班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为由,逐步将其引入诈骗圈套,以各种理由让受害人提供保证金等方式来改签机票。

  民警提醒:当收到航班取消短信或者电话,应及时联系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求证航班是否取消,不要轻信短信消息,不要拨打短信提供的陌生号码,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更不要轻易转账汇款。

  冒充公检法电话

  诈骗手段:骗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受害人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国家安全账户配合调查。

  民警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不要随意泄露自己银行卡、支付账户信息,对方要求转账汇款时,要及时告知亲朋好友,公检法机关不可能提供安全账户,更不会要求将资金转移到安全账户。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龚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