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7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7月1日8时至14时,强降水集中在湘西南到湘东北一带,长沙6小时降雨量达到120毫米。未来24小时,强降水将转战郴州、永州、衡阳、邵阳、株洲及长沙东部、岳阳东部,湖南省气象台已对全省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湖南6月平均降雨量破历史极值,位居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超过1998年。6月30日8点至7月1日8点,强降水主要在湘中以北一带,共出现1474个乡镇暴雨,其中564个乡镇大暴雨,47个乡镇特大暴雨。

  预计未来24小时,永州、邵阳、郴州、衡阳、株洲及长沙东部、岳阳东部还将出现暴雨。受降雨影响,湘中、湘东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高。注意防范持续性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域洪水、城市内涝、山洪以及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注意防范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区可能发生的流域性洪涝;注意防范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暴雨叠加效应的不利影响;关注中小水库、山塘、尾矿库的防汛安全,做好防汛调度。

  为应对强降水过程,今天下午,湖南省气象局将湘东北地区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提升为二级;16时,湖南省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未来几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7月2日,湘中以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南局地暴雨。

  7月3日,湘南部分地区中雨,局地大到暴雨。

  7月4—5日,湘西北局地大到暴雨。

  预计7月2日—7月5日,累计雨量湘中一带及湘东北100-150毫米,其中湘西南、湘中部分200-260毫米,局地可达3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60-10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