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都市1时间

  原标题:手中“安全员证”遭克隆  建筑质量之责你还负的了吗?

  长沙市民刘先生2014年考取了“安全员资格证书”。可最近他发现,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他的安全员资格证,被一个“湖南佳程建设有限公司”挂靠使用了。啥意思?简单来说就是,该公司所涉工程一旦出现安全问题,背锅的就是从没在这公司上过一天班的刘先生!事大的话,他还有可能被追刑责。那么,这个“佳程公司”,到底是如何瞒过证件本人盗用其安全员证的?真相记者调查后,揭开了一条报考中介故意用假证掉包考生真证,然后高价出售获利的黑色利益链。

  两本“安全员资格”一模一样!   

  证件主人所持反而是假的

  2014年,刘先生通过考试考取了国家“安全员资格证书”,但是最近,他发现,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他竟然成为了“湖南佳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安全员,即便经过多次沟通后,他也无法解除证件在佳程公司的挂靠关系。

  刘先生当然要来公司问问这事。结果,湖南佳程建筑有限公司的公示员也从百本购买的证书中,找到了刘先生的安全员证书,此时蹊跷的一幕出现了,刘先生惊奇的发现,佳程公司买来的这本安全员资格证书,竟然和自己手中的证书一模一样。

随后,湖南佳程公司工作人员反复对比表示,他们所使用的证书是真实的,而刘先生自己持有的证书,其实是本假证。随后,湖南佳程公司工作人员反复对比表示,他们所使用的证书是真实的,而刘先生自己持有的证书,其实是本假证。

  面对一头雾水的刘先生,佳程公司的工作人员道出了其中玄机,原来,在安全员资格证书考试结束后,考试中介公司工作人员欧光兴把一本假证给了考生,而真证则高价卖给了他们这样的建筑公司。记者随后从发证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一步查实,刘先生保存的证书确实是假证,真证已经被佳程公司“违法挂靠使用”。

  佳程”公司出示上百本各类证件  

  称“都是买的”

  记者随后调查了发现,报考中介男子欧光兴制作假证掉包考生真证,然后出售获利,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案,仅湖南佳程建设有限公司方面就坦言,他们已从中介人员手中,购买了数百本相关证书,用于违法挂靠使用。

  由于涉嫌擅自换证的中介男子欧光兴并不愿意露面解决问题,记者随即拨打了报警电话,至此,中介男子欧光兴终于露面,他坦言,自己利用中介的身份,确实用一本假证,掉包了刘先生的真证。

  经民警盘查,这本假冒安全员证,是中介男子欧光兴找假证贩子制作的。原来,刘先生的“安全员证”,被中介男子欧光兴高价卖给了佳程公司,佳程公司则以此宣称自己具备有合法资质的安全员。

  记者随后立即赶回佳程公司进行核对,佳程公司工作人员承认,他们确实从中介手中购买了大量证件,每次都是现金交易。随后,记者在现场,也见到了佳程公司购买的数百本挂靠证件。

  省住建厅、长沙警方均已介入 

  追查问责“违法挂靠”

  湖南佳程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坦言,他们从中介人员手中购买的各类资质证件足有上百本,而对于此举的违法性质,公司方面心知肚明,但他们依旧表示,除非证件本人支付买证及年检的相关费用,否则他们不会解除挂靠关系。

  在现场,民警和记者追问“假证调包”的具体数量,中介男子欧光兴对此回答含糊。另一方面,佳程公司人员坦言,他们高价从中介人员手中购买证件后,由于很多证件的本人并不知情,因此,他们还要偷偷为这些购买挂靠的证件花钱进行年检。

  而这种挂靠大量证书的行为,虽有利于公司招标以及工程审批,但是已然违法,对此,佳程公司方面也是心知肚明。真证考取安全员证的刘先生,在知道真相后要求,佳程公司必须解除和自己的挂靠行为,但是对方却表示,他们是花钱买来的证件,并且耗资进行了年检,因此,除非刘先生支付相关费用,否则他们不会解除挂靠关系。

  截至记者发稿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经介入事件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彻查湖南佳程公司违法挂靠证件的的行为,另一方面,中介男子欧光兴已被警方控制,民警表示,除了佳程公司违法资质挂靠外,中介人员还涉及制售假证等多项违法行为,他们已经对此展开追查。目前,省住建厅已经解除了刘先生安全员证与“佳程公司”的挂靠关系。对于事件后续进展,真相大追击还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