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妹子高考外语拿下150分 是高中三年唯一一次满分

  今年高考,湖南考生有18人拿下文科数学满分,3人拿下英语满分。还有多人拿下单科最高分。这些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华声在线长沙讯 150分的英语考卷,想拿满分,难度会有多大?

  数据可以告诉你答案:2017年,湖南有35.15万人参加高考统考,仅3人获得英语科满分。也就是说,近12万考生里,仅有1人能拿满分。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高三文科实验班的谢湘豫就是其中之一。

  这次高考,谢湘豫考了644分,在全省排在200名出头。在自己班上,她曾考过第三名,也考过四五十名。她说,虽然没考好,但这个分数已经比较满意了,“因为成绩波动比较大,如果考砸了,可能连600分都过不了。”

  谢湘豫系统学习英语,还是从6年前的初中一年级开始。初中打基础的时候,谢湘豫采用最基本的方法,“背书,反反复复地读,背语法、老师写的语言点。”除此之外,谢湘豫还在书写方面下了不少工夫。

  “作文最容易扣分,一定要细心。”谢湘豫说,写英语作文之前,她一般会打个中文底稿,把要写的点列出来,然后再用英文写,加一些高级的句式和表达。

  “8号晚上我就对了答案,感觉会拿满分。”谢湘豫说。 记者范典 实习生王悦婷

  高中3年第一次拿满分

  这次高考英语得到150分,实际上是谢湘豫高中三年唯一的一次满分。

  按照目前的高考招生政策,对于高考文化科目单科考试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考生,湖南省会对其增加一次投档机会。这意味着,在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前,谢湘豫可以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她想用这个机会冲击一下复旦大学的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报一个语言类专业。她说自己以后想当一名外交官。 记者范典实习生王悦婷

  延伸

  语文课代表拿了数学科满分

  一个班3人拿了全省单科最高分,这事儿就出现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这届高三文科实验班。除了谢湘豫的英语满分,还有株洲女孩袁子青的数学单科满分,长沙妹子肖潇的语文135分(全省最高)。

  袁子青一直是班上的语文课代表,今年高考总分641分。“数学不是很稳定,偶尔比较突出,大多数时候很一般。”袁子青说,“得知高考数学150分,一下子就懵了。”

  有意思的是,拿了语文单科全省最高分的肖潇则是班上的数学课代表,高考总分656分。这次,她们班上还有一位同学的语文考了132分,也进入了全省单科成绩前万分之一的范围。记者范典实习生王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