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4月16日讯(记者唐善理 通讯员杨万里 唐国柳)4月16日,在毗邻广西的永州市零陵区大庆坪乡黄家湾村,记者见到一处颇具规模、保存完好的明清石砌古建筑群。

  黄家湾古建筑群背靠青石山,坐西朝东,村前为农田。村里老人介绍,居住在黄家湾村的村民均为唐姓人,系明代中期从江西迁入。村里保存完好的古民居总占地约8000平方米,有独立成栋的农家小院式房屋40多座。分5排从下往上延伸,每排之间留有近2米宽、80多米长的巷道,巷道均为青石板铺就。每个农家小院面积大小、高矮大体一致,均为四合院型,为石、砖、木构造。其结构相仿,正房前左右两侧为厢房,前为近3米高的照墙。与传统江南民居大门朝前开不一样,这里每栋小院大门都往左右两侧开,与小巷相连。院前照墙上多写有“福、禄、寿、喜、贵、吉、祥”等字,并有雕龙画凤图案。院中为20多平方米的天井,多用上等青石砌成“回”字型,砌有明沟暗道用于排水。房屋主墙都用长方形青条石砌至一到两米高。石基、石础造形讲究,雕绘精美。室内门窗雕刻内容丰富,生动传神。

  零陵区文管所考古专家唐森忠现场勘验后认为,这里的古建筑群多建于明代,有500多年历史。面积之大、保存之好、石砌艺术之精美,都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