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株洲一季度共受理“治陋习、树新风”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213条,立案178起,处理党员干部370人,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8人,收缴违纪资金816.1万元,清退资金138.6万元,通报曝光122件次。

  原标题:一季度我市查处党员干部370人 收缴违纪资金800余万

  株洲日报4月15日讯 株洲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一季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力推进两个专项整治,共受理“治陋习、树新风”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213条,立案178起,处理党员干部370人,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8人,收缴违纪资金816.1万元,清退资金138.6万元,通报曝光122件次。

  其中,“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立案98起,同比增长123%,处理党员干部58人,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收缴违纪资金684.9万元,清退资金134.8万元。记者了解到,最近几日,荷塘区纪委、茶陵县纪委分别通报了3起该类案件,涉及滥用职权、套取国家征收补偿款、挪用资金、非法占有农用地等问题。

  日前,株洲县龙潭镇原穿石村7户村民接到了该县纪委干部送来的“雨露计划”扶贫资金5000元。扶贫资金怎么由纪委来送?原来,2015年,原穿石村村主任陈文胜等4名村干部伪造了一份总金额为1万元的“雨露计划”扶贫资金发放表应对上级检查,给村民签字的却是一份金额为5000元的扶贫资金发放表,其中部分资金被挪作村集体开支。此后,陈文胜等4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同时,我市从严从紧抓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违反会议纪律、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涉毒涉赌等行为,形成治陋习的高压态势。3月20日,市纪委通过本报对近期违反会议纪律的6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涉及部分市直单位负责人、县市区领导等。数据显示,1-3月,我市“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立案80起,同比增长100%,处理党员干部312人,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人,收缴违纪资金131.2万元,清退资金3.8万元,通报曝光98件次。

  上述负责人表示,二季度,我市将继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大力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监督检查,特别是精心组织好“五一”、端午期间的专项督查以及项目资金的清查核查工作,确保两个专项整治向纵深推进。

  (株洲日报 社全媒体 记者 陈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