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集中销毁一批邮寄进境的日本核污染地区食品、农产品和饲料。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集中销毁一批邮寄进境的日本核污染地区食品、农产品和饲料。
待销毁的食品。待销毁的食品。
待销毁的食品。待销毁的食品。

  红网长沙4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实习生 何青 通讯员 林俊)消费者们要注意了,来自日本核污染地区的食品、农产品、饲料仍不能邮寄入境,购买时须谨慎。在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4月14日上午,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集中退运、销毁了一批邮寄进境的日本核污染地区食品、农产品和饲料。

  这批被退运、销毁的主要是婴儿奶粉、卡乐比麦片、大米、大麦茶、鱼肉肠、动物源性饲料、饮料水等,价值约13.2万元人民币。其中,退运199批次、1.32吨,销毁78批、0.28吨。

  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随即发布公告,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新泻县、长野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10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到目前为止,该禁令一直没有解除。

  “消费者在购买日本境外产品时,要仔细观察食品包装,比如这包卡乐比麦片包装袋上的产地代码标注的是KI,它是栃木县的代码。”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主任陈桂林表示,日本的食品产地5%为日文“汉字”标识,95%为代码,如:K代表福岛县,A代表群马县,Z代表千叶县,T代表茨城县,F代表福冈县,KI代表栃木县,KS代表琦玉县,消费者购买时需了解清楚食品的产地,看它是否是日本核污染地区。

  为有效维护国门安全和消费者健康,近年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强对日本输华食品的检验监管,对自日本进口的蔬菜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水产品及水生动物、茶叶及制品、水果及制品、药用植物产品,必须要求提供官方出具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证明,在口岸进行核查。所有自日本进口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必须提供官方出具原产地证明,在口岸进行核查。按照口岸传染病排查处置及核辐射事件监测处置等技术方案的要求,采用口岸现场监测与实验室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对疑似问题食品,增加放射性物质检测项目。

  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强重点布控,对日本进境邮件100%过X光机、100%筛查面单信息、100%开包检查可疑邮件。对截获来自日本核辐射污染地区生产的食品、农产品和饲料一般实施退运处理,减少国内消费者损失。对于退运物品二次寄递或者采取隐瞒方式寄递的,一律予以销毁。对于日本非核辐射污染地区生产的食品、农产品和饲料,凭日本官方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报告和原产地证明予以放行。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透露,今年来,湖南省个人寄递日本核辐射污染地区生产的食品、农产品和饲料的行为有所减少。1-3月,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累计截获来自日本核辐射地区进境食品农产品268批、2200.5公斤,同比分别下降6.2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