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陈杰)婴儿奶粉、卡乐比麦片、大米、大麦茶、鱼肉肠、动物源性饲料、饮料水……昨日,长沙国际邮件监管中心集中退运、销毁了一批邮寄进境的日本核污染地区食品、农产品和饲料,其中退运199批次1.32吨,销毁78批0.28吨,价值约13.2万元人民币。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昨日,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长沙国际邮件监管中心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守护国门安全,严查日本进口食品

  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贸易交往和人员往来频繁,在检验检疫等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着较大风险。

  自2011年来日本地震引发的海啸引起的福岛核泄漏事件发生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日本输华食品的检验监管。对自日本进口的蔬菜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水产品及水生动物、茶叶及制品、水果及制品、药用植物产品,必须要求提供官方出具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证明,在口岸进行核查。所有从日本进口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必须提供官方出具原产地证明,在口岸进行核查。

  截获日本核污染区进境物品16.52吨

  但由于“海淘”盛行,不少来自日本核污染区的奶粉也顶风“闯关”。

  仅邮检截获方面,自2015年7月1日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成立至2017年4月10日,检验检疫部门在长沙国际邮件监管中心共截获来自日本核辐射污染地区进境邮寄物品2017批次、总重16.52吨。

  品种主要为:婴儿奶粉、卡乐比麦片、大米、海苔、鱼罐头、鳕鱼条、鱼肠、抹茶粉、狗粮、海参、奶酪、小麦粉、饲料、肉类食品等,其中截获婴儿奶粉8300余罐,麦片超过1500包。对于截获的物品均采取退运或销毁处理。

  采用“人机”综合查验模式

  “为有效维护国门安全和消费者健康,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采取‘人机’综合查验模式,对日本进境邮件做到100%过X光机、100%筛查面单信息、100%开包检查可疑邮件。”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葛军凯介绍,邮检口岸制定了核与辐射恐怖事件应急处置等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核与辐射事件应急培训,提高应急能力。

  对截获来自日本核辐射污染地区生产的食品、农产品和饲料一般实施退运处理,减少国内消费者损失。对于退运物品二次寄递或者采取隐瞒方式寄递的,一律予以销毁。对于日本非核辐射污染地区生产的食品、农产品和饲料,凭日本官方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报告和原产地证明予以放行。

  今年来,湖南个人寄递日本核辐射污染地区生产的食品、农产品和饲料的行为有所减少。1-3月,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累计截获来自日本核辐射地区进境食品农产品268批、2200.5公斤,同比分别下降6.29%、1.76%。

  相关链接

  禁止从这10个都县进口食品

  按照质检总局2011年第35、44号公告,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新泻县、长野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10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主任陈桂林介绍,目前我市在售的各类日本进口产品,只要通过正当合法的渠道进口供应,能提供相应的检验检疫证明及通关证明,就是经过检验的合规产品。但市民如果是从代购、微商等途径购买,可能未经检验检疫,就容易出现问题。消费者要细心辨别,不可盲目购买。

  “以日本产一款明治奶粉为例,产品标注的产地为KS,代表日本琦玉县。”陈桂林介绍,针对日本食品农产品产地标注复杂,易与制造商、销售商注册地址混淆的特点,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向日本主要食品、农产品和饲料生产企业发函,要求其确定字母代码所表示的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