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玛希(右)表现也相当不错。迪玛希(右)表现也相当不错。
林忆莲夺得冠军。  均为湖南卫视供图林忆莲夺得冠军。  均为湖南卫视供图
张惠妹当帮唱嘉宾。张惠妹当帮唱嘉宾。

  原标题:《歌手》总决赛落下帷幕 林忆莲强势夺冠 新晋歌王 最爱剁椒鱼头

  长沙晚报记者 尹玮 实习生 柴舟

  经过近三个月的马拉松式比赛,湖南卫视《歌手》终于在昨晚迎来了总决赛。在何炅欲语还休的遮掩下,林忆莲毫无悬念地登上了歌王宝座。这位在直播中被抓拍到偷吃盒饭的新晋歌王在赛后仍对湘菜念念不忘:“我剁椒鱼头还没吃够,希望还能再来。”

  “百变莲”捧回奖杯

  今年《歌手》开播伊始,总导演洪涛曾提到一个细节,上季歌王李玟十分珍视这段马栏山之行,她至今仍将歌王奖杯放在床头,视作最珍贵的礼物,可见这一头衔的分量。如今,洪涛总算可以将这份礼物献给自己的偶像林忆莲了。

  作为夺冠大热门,林忆莲摘得歌王桂冠被视作是理所应当的,洪涛对她的钟爱人尽皆知。不过以林忆莲的实力论,这个冠军也是当之无愧。林忆莲在《歌手》舞台上展现了对不同音乐风格的驾驭能力,尤其是后半程渐入佳境,被誉为“百变莲”。仅以昨晚的总决赛表现而论,林忆莲台风稳健,不似张碧晨、袁娅维“车祸现场”。和张惠妹的合作也是道尽“情怀”二字的真谛,吸票能力惊人。从最终结果来看,林忆莲是唯一半决赛、决赛两场得票率都在两成以上者,优势惊人。

  赛后采访中,林忆莲坦言,自己从未想过名次问题,就是来交朋友的。“唱歌是件很快乐的事情,看他们演唱是最好的学习。”林忆莲甚至给了每位在座歌手一顶桂冠,“他们每位都是歌王,在自己的音乐领域都是很出色的。”

  小岳岳生日紧张刺激

  昨日是岳云鹏的生日,这大概也是他人生中最紧张不安的一个生日了,被好友李健拖上《歌手》舞台的滋味可不好受。小岳岳和李健合唱的这一曲《唐僧在女儿国抒怀并看着女儿国王的眼睛》有着节目史上最冗长的歌名,也有着最搞笑的演唱效果。小岳岳从一上台便紧张到腿抖,眼神时而飘忽不定,时而深情凝视,那架势不像是身经百战的帮唱嘉宾而是被抽到台上的幸运观众。

  李健出此险招,“笑果”有余而效果有限,仅仅名列第四。当李健得知这一消息时,一闪而过的失望神色写在了脸上。

  赛后采访中,李健成为各方围观的焦点。出人意料的是,李健将紧张之情揽在了自己身上:“是他在帮我减压。其实我们都很紧张,这份紧张源于对舞台的尊重,而非对结果的在意。”虽然比赛结果有遗憾,但李健初衷却顺利实现。“我希望作品能流传下去。”李健告诉记者,他唱到一半时就心潮澎湃,觉得胜利在望了。这种激动情绪甚至让他忽视了小岳岳向他伸出的手,让两人牵手戏码落空。“我光看眼神了,没注意到他的小手。而且他(要牵手)没经过我同意。”李健此言又惹来笑声一片,他澄清说:“我不太习惯男生相互牵手,但小岳岳要事先和我讲,我会同意的。”

  张碧晨唱了首假《凉凉》

  因原定帮唱嘉宾白百何身陷出轨风波,张碧晨被迫临时换将。这一变动反倒成全了节目组,设置了一个极好的悬念,直到最后一刻才公布换上来的是杨宗纬(虽然小道消息早已满天飞)。不过张碧晨终究没能成全自己,昨晚的演唱着实令人感到尴尬。

  张碧晨选择的《凉凉》是今年热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片尾曲,她和杨宗纬是原唱。两人同台既有天时,又有人和,因此在他们上台前即有不少歌迷、剧迷翘首以待。但从实际演唱效果来看,现场版与录音棚版差距甚大,瑕疵不少,因此被讥讽为“假《凉凉》”。客观而言,白百何事发突然,留给张碧晨与杨宗纬的磨合时间不足,两人甚至缺席了前晚的彩排。杨宗纬亦坦言,和张碧晨的确是首次现场合作,赶鸭子上架也只能如此了。

  张碧晨事后解释了为何两人合作不畅:“他是个比较害羞的人。我们在录音棚里一对视就会笑。”其实张碧晨内心十分拒绝唱《凉凉》,这次也算是逼上梁山。但当她看到杨宗纬开口唱后,自己也沉浸其中。“大家喜欢,我就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