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机场迈进双跑道时代,成为了国内第15家拥有双跑道的大型国际机场

  3800米跑道,长沙可起降世界最大客机A380

黄花机场第二跑道的启用,将大大提高飞机的放行效率,航班起降的等候时间将缩短。 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摄黄花机场第二跑道的启用,将大大提高飞机的放行效率,航班起降的等候时间将缩短。 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摄
制图/王斌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 (首席记者吴鑫矾 通讯员寇冠乔 唐骞) 暮春的长沙细雨蒙蒙,昨日早晨6时40分许,随着民航湖南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员清晰地发出着陆指令,一架从仁川飞往长沙的空客A330飞机降落在长沙黄花机场二跑道,这是黄花机场当日首班航班MU202A,标志着黄花机场告别单跑道,迈入双跑道时代。从“单”到“双”,长沙黄花机场飞行等级将由4E提升为4F(为最高等级),可满足最高年客流量3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万吨、飞机起降24.4万架次,可供目前最大客机空客A380起降运行,黄花机场成为了国内第15家拥有双跑道的大型国际机场。

  改变

  飞机起降不用再排队

  昨日清晨5时,记者进入长沙黄花机场机坪。坐着机坪车辆从一跑道边缘一路绕行,20分钟后,记者来到位于一跑道东侧380米处的二跑道附近。记者在现场看到,二跑道与一跑道为两条平行跑道,间距380米,借助肉眼观看,难以辨别两者的区别。

  “二跑道飞行等级按照4F标准建设,较第一跑道提高一个等级,是国内民用机场跑道最高标准。”长沙黄花机场相关负责人说,二跑道投入运营后,黄花机场可供目前最大客机空客A380起降运行。同时,二跑道运用了国内最高标准的盲降系统,可在能见度不低于400米时进行起降,可大大减少天气对航班的影响,提升航班准点率。

  “二跑道与一跑道形成双跑道运行,黄花机场成为国内第15家拥有双跑道的大型国际机场。”该负责人说,两条跑道为近距跑道,不能同时起降,计划采取“隔离”运行的方式,一跑道用于飞机起飞,二跑道用于飞机降落。

  此前,黄花机场的飞机降落、起飞全部在一条跑道上。而双跑道运行后,二跑道的飞机主轮落地,一跑道的飞机即可起飞。机场可减少因单跑道起降拥挤,飞机起降不用再排队等候了,可大大提高飞机的放行效率。

  据介绍,长沙黄花机场二跑道是在一跑道东侧380米处新建,长3800米,宽60米,同时两侧还有两条3800米长、25米宽的平行滑行道,项目总征地面积为3786亩,以满足近期(2020年)最高年客流量31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32万吨。项目总投资41.05亿元。

  长沙黄花机场二跑道于2013年8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可研批复,2014年9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9月完成主跑道道面工程,11月8日通过竣工验收,12月25日完成校飞,12月29日完成试飞。2017年1月18日通过行业验收。项目建设期间,共计9家施工单位,13个施工项目部,3000余名项目建设者参建。

  未来

  湖南及长沙立体交通体系更加高效

  2016年,长沙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率先在中部地区突破2000万人次,达2129.67万人次,在民航机场吞吐量排名中居13位,高于武汉、郑州,位居中部机场第一。2017年,黄花机场将力争完成旅客吞吐量2350万人次,力保中部第一。

  不过,武汉天河机场、郑州新郑机场已进入双跑道时代,在此前的竞争中,长沙黄花机场在航线开辟、货运吞吐量等方面都受到单跑道的限制。而长沙黄花机场二跑道的启用,将改变这一现状。

  “其实,机场二跑道只是黄花机场东扩工程的一部分。待2020年机场东扩工程全部完工后,黄花机场的硬件设备将进一步完善。”长沙黄花机场相关负责人说,长沙黄花机场东扩工程分东扩一期和东扩二期,其中东扩一期工程为二跑道项目,东扩二期工程为T3航站楼及配套项目和第三跑道项目。

  “未来,随着机场基础设施配套的逐渐完善,长沙的立体交通体系将更加高效。”该负责人说,目前,长沙磁浮快线连接起高铁、机场两大交通枢纽,长沙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而在机场东扩二期工程中,将打造一座集高铁、地铁、磁浮、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据了解,长沙黄花机场东扩二期工程以2030年为规划目标年,设计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工程投资估算285亿元。其中,T3航站楼和配套项目投资235亿元,第三跑道项目投资50亿元,共需征地14011亩。主要建设项目包括:建设50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工程,建设27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新建长3600米的第三跑道及机场配套工程。T3航站楼工程、机场配套工程拟于2017年12月开工,2020年完工;第三跑道工程拟于2018年12月开工,2020年12月完工。

  按照规划,到2020年,黄花机场将力争开辟270条航线,通航城市170个以上,覆盖东南亚国家,架设通向美洲、欧洲、澳洲、非洲等地区的空中桥梁。

  影响

  立体交通促进临空经济发展

  从经济发展上看,受限于不临边不临海,中部城市对临空经济都相当重视,一定程度来看,中部机场之争本质上是城市经济实力的较量。

  驱车行驶在黄花机场周边,记者看到机场大道提质改造工程、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建设工程等一大批临空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正在抓紧实施。目前,黄花机场周边聚集了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等国家级重点产业园区,以及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中联重科、蓝思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这些产业要素是发展临空经济的重要支撑。同时,黄花综保区将在今年进行验收,正式封关运行,必将促进临空经济的极大发展。

  “发展临空经济,既要有产业布局,也需要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湖南临空经济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长沙临空经济的起步落后于武汉、郑州,长沙黄花机场的货运量也落后于武汉、郑州。随着长沙临空经济产业布局的铺开,机场货运需求有望激增,而机场逐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又能较好地满足货运需求,促进机场客、货吞吐量的增长。

  “临空经济与高铁经济联合,构成通向沿海地区、辐射中西部的‘空铁联合体’,将进一步激发长沙发展潜力。”该负责人说,德国的法兰克福,因为拥有德国最大的航空枢纽、铁路枢纽,而成为德国乃至欧洲重要的工商业、金融服务业和交通中心。而长沙是中国高铁黄金枢纽城市,高铁优势明显,目前高铁使得长沙将全国19个省会城市纳入一日经济圈范围。借助长沙高铁优势,依托区域内快捷的高速路网,形成以航空、港口、高铁为主的互补互助的“三维运输”,将使长沙在区域经济和全球化竞争中占得先机。

  而从全省范围来看,目前湖南已建成及在建机场分别为长沙、张家界、常德、怀化、衡阳、永州、武冈(在建)、岳阳(在建)共8个,到2025年布局规划新增娄底、郴州、湘西3个机场,届时湖南民用机场将达到11个。依托“蓝天”,将进一步弥补湖南开放短板,助推地处中部内陆的湖南走向世界。

  新闻多一点

  黄花机场前世今生

  1966年,原民航湖南省局在长沙县黄花镇附近选址拟建机场,但因经济困难,新建工作一直未开展。1984年省政府向国务院正式报告并获批新建长沙黄花机场,1986 年动工兴建,1989 年启用通航,当时航站楼面积6658平方米,建有1条长2600米、宽45米跑道(一跑道)。

  2000年9月29日,长沙黄花机场第二代航站楼(T1)投入使用,建筑面积为3.4 万平方米。

  2009年4月2日,长沙黄花机场一跑道向北延长600米工程通过行业验收,跑道长度由2600米加长至3200米,飞行区等级由4D升为4E,可起降最大机型为波音747。

  2009年,长沙黄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成为全国第十一个跨入全球大型机场行列的机场。

  2011年7月19日,长沙黄花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总建筑面积达21.2万平方米,相当于T1航站楼的6倍。

  2003年民航属地化管理改革,经省政府批准成立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为强化机场行政管理职能,经省政府研究同意加挂湖南省机场管理局牌子。

 

  2016年,全省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395.1万人次,运输起降19.5万架次,货邮吞吐量13.3万吨;其中长沙机场旅客吞吐量率先在中部地区突破2000万人次,达2129.67万人次,跨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

  2017年1至3月份,预计长沙机场保障运输起降4.26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555.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5%、11.7%、4.1%。今年1至3月,新开了长沙至日本札幌、越南河内、泰国苏梅岛、柬埔寨金边等东亚、东南亚航线。

  国内有两条以上跑道机场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均有3条跑道,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唯一一个拥有4条跑道的机场。

  国内有两条跑道的机场有:上海虹桥、成都双流、深圳宝安、昆明长水、重庆江北、西安咸阳、杭州萧山、南京禄口、郑州新郑、武汉天河、天津滨海、长沙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