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鑫矾 刘琦)昨日,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今年清明假期高速易堵路段绕行指南。今年清明假期,全省高速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继续免征通行费,免费时段为4月2日零时至4日24时,预计全省高速出入口流量或超1180万台,同比增长约11%。预测4月2日将会是整个假期的峰值日。

  今年清明期间,全省高速车流量将保持高位运行,车流以回乡祭扫车流叠加短途踏青旅游车流为主,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周边高速公路路段。白天车流以小型客车居多,晚间则以货车为主。清明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流量将有1186.48万台左右,同比增长约11%。

  车流整体特点“前高后低”呈“M”型走势,通常上午和下午各有一个高峰。考虑到4月1日恰逢周六,预判当天午后流量逐渐攀升,15时至19时激增并持续至晚间,预测4月2日将会是整个假期的峰值日。清明节当天13时至24时,返程车流骤增。

  重点路段方面,预测清明期间长张高速长益段出入口流量约为61.9万台,同比增长2%左右,该路段4月2日、4月4日车流均会出现井喷式增长,两天都有可能出现峰值。重点景区方面,预计各景区高速重点出入口流量主要集中在假期前两天。预计韶山收费站流量为4.7万台左右,同比增加17%;南岳收费站流量为3.7万台左右,同比增加20%;凤凰收费站流量为5.4万台左右,同比增加15%。

  清明期间,由于张青公路施工,从张家界西收费站和张家界收费站下高速,已经无法直接到达武陵源核心景区。选择高速去往核心景区参观的游客,大多会在阳和收费站下高速,预计阳和收费站流量将会剧增。

  据气象资料分析,清明节期间,冷空气势力较弱,天气前晴后雨,气温适宜,总体上气象条件比较有利于交通出行,建议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选择错峰出行。特别提醒,免费前夕车辆勿停在高速公路上等待,以确保安全;接近免费结束前应就近下高速出收费站,再上高速,以免多交通行费。

  拥堵时段

  易拥堵路段及站点

  4月1日(15:00至19:00)

  4月2日(全天)

  4月4日(15:00至21:00)

  易拥堵服务区

  4月2日(9:00至15:00)

  4月4日(15:00至21:00)

  易拥堵互通

  4月2日(9:00至12:00)

  4月4日(15:00至21:00)

  重点路段怎么绕

  ① 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

  建议往返于长沙、益阳的车辆可选择319国道和宁乡大道出行,或选择金洲大道至宁乡转益宁城际干道直抵益阳;或在益宁城际干道与益阳绕城高速金盆山互通上益阳绕城高速绕开资江二桥、朝阳收费站互通等拥堵路段,在迎风桥枢纽转回G5513长张高速西行。

  ② 长张高速长沙至常德段

  G55二广高速常德至安化段通车后,往返于长沙、常德的车辆可选择S60长韶娄高速往西行驶经龙塘互通转G55二广高速往北行驶至常德。

  ③ 京港澳高速长沙到湘潭段

  南下车辆可在K1484处的杨梓冲互通转G0401长沙绕城高速东行进入S21长株高速,至龙头铺互通转G60沪昆高速西行,从殷家坳互通转回G4京港澳高速南下;北上车辆可在K1528殷家坳互通转G60沪昆高速东行,至龙头铺互通转S21长株高速北上,至杨梓冲互通转回G4京港澳高速北上;往返于长沙、株洲的车辆可在K1493长沙北互通转S20长浏高速至长株枢纽互通转S21长株高速通行。

  施工路段请注意

  ① 京港澳高速耒宜段良田收费站出入口实施全封闭施工,封闭时间为3月10日至7月10日,施工期间过往车辆可选择郴州南收费站或者宜章收费站上下高速。

  ② 沪昆高速邵怀段中方收费站出入口实施全封闭施工,预计2017年6月30日施工完毕,期间途经车辆可选择安江收费站、桐木收费站、怀化南收费站上下高速。

  ③ 娄怀高速新溆段K162+700M处实行单幅双向通行(借道通行),请过往车辆经过此路段时,注意变更车道,减速慢行。

  ④ 张青公路插旗峪路口至百丈峡路口段实施紧急道路交通管制。管制时间为:2017年1月7日24时至2019年1月7日24时。管制路段:张家界市城区往返武陵源城区以及武陵源核心景区(标志门、宝峰湖、黄龙洞、大峡谷等景区)的一切车辆需经常张高速阳和互通(桩号:K288+283)、龙阳公路或者原1801公路经新桥镇、合作桥、阳和乡、龙阳公路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