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6年邵阳查办贪贿犯罪101人!2017反贪这样亮剑!

  邵阳新闻网讯  3月30日,邵阳市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反贪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7年反贪工作。2016年,邵阳共查办贪贿犯罪案件85件101人 。

  查办的典型案例

  邵阳市双清区原副区长毛更鑫受贿案;双清区水利局局长高海山、副局长卿益军受贿案。

  查办“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

  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按照省院、市委的部署,积极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集中精力,排除干扰,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5件39人。

  一是严厉打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补偿以及涉农、民生、发展等领域项目资金申报分配使用过程中贪污等犯罪行为。

  严厉打击扶贫开发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扶贫资金等犯罪行为;如邵阳县检察院查处了邵阳县谷洲镇清水村村支书赵五和贪污扶贫款6万余元。

  三是严厉打击移民、救济等领域的贪污贿赂等犯罪行为;如邵东县检察院查处了邵东县两市塘街道青兰村支书吴美娥、主任张中和、会计张盛军共同贪污移民补助款18万元。

  四是严厉打击农村房屋建造领域贪污等犯罪行为。

  五是严厉打击在办理群众事务中索贿受贿等犯罪行为。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积极推动侦查工作现代化,不断提升办案质效,为推进法治邵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邵阳反贪工作这样亮剑

  今年要将“除虫护花”机制的落实情况纳入反贪工作业绩考评的重要内容,明确分管副检察长为第一责任人、反贪局长为主要负责人、承办干警为直接责任人,对《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执行得力、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和重点推介,对因履职不当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从严问责追责,努力让反贪工作成为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标志。 今年,要重点查办十八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和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突出查办发生在破坏全市经济发展战略实施、影响改革举措落实、妨害科技创新发展和健康邵阳建设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坚决惩治“蚁贪”“蝇贪“等“微腐败”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继续深入开展集中惩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和食品药品领域职务犯罪等专项工作,突出查办发生在扶贫开发、支农惠农、征地拆迁、社会保障及食品药品监管等民生领域的贪贿犯罪。

  积极开展清理积压案件线索和久立未决案件工作。要对2016年积压尚未开展初查,或已经开展初查尚未作出立案决定或不予立案等结论性意见,以及决定存查和缓查的所有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线索,在2017年6月前全部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并制定最终处理方案,明确任务,规定清理时间和责任人,按期处理完毕,并及时向上级院反贪局层报。

  对2016年以前立案侦查仍未做出处理结果的案件,要快侦快结快诉,积极配合公诉部门做好起诉工作,做好与法院的协调沟通工作,确保上半年全部处理完毕;对2017年立案侦查的案件,要力争当年立案当年结案,确保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实施。

  (邵阳新闻 记者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