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清风侠在路上]4000万!衡阳这三名村干部说挪用就挪用了

  来源:湖南电台交通频道

  有人挪用公款赌博:湘西自治州保靖县一名财政所原信息员,3天两次从单位账上“偷走”70万元巨款,输个精光。

  还有人挪用公款炒股:永州新田县二中原报账员刘吉武挪用学生学费、门面租金等公款炒股,最后亏空达137万元。

  这都是《清风侠在路上》此前报道过的案件。今天啊,晨光再给大家讲一个挪用公款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案例,数额还特别巨大,有4000万。

  这是怎么回事呢?2016年初,衡阳市石鼓区纪委在开展“村级财务”大检查中,发现黄沙湾街道松木片区松梅村(原友谊管理处)的财务凭证中,有大量娱乐消费、购买烟酒、项目工程付款领条等票据。

  这不查不要紧,一查吓一跳。经过4个月的调查取证,原村支部副书记兼出纳肖汉省、原村主任陆倦生、原会计杨伍员全牵涉其中。

  他们几个集体资金消费的费用还不小,有几十万。这倒也没吓着咱们纪委办案人员,在进一步调查中,办案人员被一笔4000万的巨额款项给震惊了。

  2014年12月24日,在没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也没有征得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理财小组同意的情况下,三人擅自商量决定以原友谊管理处的名义,将来雁新城征地补偿款4000万元,购买了交通银行的“蕴通财富·日增利S款”理财产品。衡阳市石鼓区纪委纪检监察二室主任李贵介绍:

  专项资金到账之后,存在银行里,银行网点的行长就主动找上去,找到原来的友谊村管理处,向他们介绍理财产品的事情,买理财有什么收益,风险又很低。管理处的三个干部,肖汉省当时是临时副书记,陆倦生、杨伍员都在场,他们觉得这个还是可以,一方面老百姓资金有点收益,风险也很低,当时银行介绍得也很好,当时就决定可以买。

  这要一次性动用4000万元公款,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们三人又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继续来听李贵的介绍:

  账户上的资金要提出来,必须要有管财务的主任、会计、出纳,这三个人同时占有这三个身份,这三个人同时到场就从银行把这笔钱提出来。

  协议理财时间为七天。2015年1月4日,分得的红利37479元,后来用做集体开支。这笔巨款最终安全归还了,红利也没有私分,那这是否意味着这三个人就没有问题了呢?李贵表示:

  他们三个人在动用这笔钱的时候,没有向上级他们的主管部门汇报,而且在这之前也没有召开村民会议去讨论,违反了工作纪律。这笔钱是专项资金,征地补偿款,专项资金所有属权属于全体的村民,只有他们才有决定权怎么用。

  四千万呐!三名村干部一合计说挪用就挪用了,现在听起来都还让人心惊胆战。大套路说完了,再说点这三个人常用的小把戏:集体资金消费、白条平账。

  2013年7月至2015年8月期间,肖汉省、陆倦生、杨伍员多次组织他人并自己参与足浴、KTV等娱乐休闲消费活动,买单那是绝不会自个儿掏腰包的。石鼓区纪委常委王小果介绍:

  在2013年至2015年两年时间,使用公款在娱乐消费性场所消费共计17次,报销金额1万8千余元。

  在此期间,三人还大肆在会计杨伍员妻子开办的副食店购买烟酒副食品,并用白条列支进行报销。王小果:

  使用公款购买大量烟酒副食品,均以白纸收据报账,3年时间,累计金额达28万余元,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

  2015年,一些违规列支,例如:原友谊管理处的招待费、发放村组干部的补贴和过年、过节福利等不能通过正规方式报账,怎么办呢?三人为了平账,想了个办法:采取伪造虚假工程项目协议书、项目付款领条等会计凭证,一共冲抵了35.5万元。

  2013年至2015年期间,原友谊管理处还以白条列支报销相关经费,共计43.91万元。

  最终,肖汉省、陆倦生被处以留党察看一年,杨伍员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违纪所得按有关规定予以追缴。

  这事儿,在当地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我们来听听村民们是怎么说的吧。石鼓区黄沙湾街道松木片区松梅村村民肖汉兵:

  这些村干部利用公款在城里面吃吃喝喝,高档消费,我觉得很不好,很不应该,今天这样的处分是应该的。

  截至目前,石鼓区先后开展村级财务、重点项目指挥部财务专项检查以及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等20多项,收缴违纪资金81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