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在长沙可以去哪玩?有兴趣的不妨去赏花踏青吧。记者获悉,省植物园里樱花还开得正好;因降雨水涨短暂闭园的巴溪洲水上乐园近日已重新开园,市民在这里除可体验水上乐园的乐趣外,还可静赏水乡神韵;眼下城市里基本凋谢了的桃花,在关山古镇、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还开得正艳,其中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里还有不少野菜采呢。     ■记者 陈月红

  [省植物园]

  踏青赏花,去看“花花世界”

  春天里,踏青赏花让人心旷神怡。在省植物园,各种鲜花斗艳,清明小长假期间,市民游客可到这里欣赏“花花世界”。

  据该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眼下,园内樱花还开得正好,想赏樱花的可不要错过了。除了大面积的樱花美景以外,这里还有高贵典雅的郁金香,今年的郁金香花展除了有“香奈儿”、“黑土地”、“夜王后”等46个特色新品种与大家见面外,集中种植郁金香的世界名花广场也是今年观赏的一大亮点,广场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省植物园在原来的基础上提质改造,打造出一朵花瓣面积达1.6万余平方米的“玫瑰花”,60多万株郁金香种植其中,郁金香绽放的同时“玫瑰花”盛开,花中有花。此外,该园内各种品种的杜鹃花也陆续绽放、吐露芬芳。

  [巴溪洲]

  逛水上乐园、赏水乡神韵

  清明小长假,市民游客还可去巴溪洲逛逛,赏水乡神韵,体验水上乐园的快乐。

  巴溪洲为湘江中游洲岛,四面环水,地处长株潭三市中心位置,为岳麓区坪塘街道所在地。巴溪洲水上乐园总占地面积约1100亩,集游艇俱乐部、生态湿地、儿童游乐于一体。景区规划建设了九溪烟树、石龙花园、木龙花园、水影广场、林映荷潭、天鹅剧场、柳堤春晓、苇风芦影、长河红霞9大景点。水上乐园的景色重现了楚辞中江心沙洲水草依依、江花浪漫、山水环绕的人间美景;表达了国画中长河落日、九溪烟树、柳浪莺啼的水乡神韵。

  [关山古镇]

  赏桃花、品“三国”

  宁乡关山古镇首届桃花节将持续到4月5日,在这里,市民游客除了可赏十里桃花外,还可品“三国”,参加一系列精彩活动。  

  关山古镇景东距长沙市政府24公里,西距宁乡县城11公里,长张高速8.5公里处有一个关山互通直达景区。关山因为三国名将关羽战长沙时在此屯兵而得名。该景区也是我省唯一一家集三国历史文化底蕴和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三国文化体验基地,主要景点有关公广场、江东茶楼、忠义堂、铜雀台、义重桃园、过关斩将、三国草堂等。

  清明节期间,市民游客还可在这里品味三国古镇皮影。“清明小长假天天都有,每天两场,时间为上午10:00和下午2:30。”该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兽皮、纸板、白色幕布,伴着打击乐、和弦乐,民间老艺人将用关山曲调讲述“关公战长沙”。

  [黑麋峰]

  来次“洗肺”之旅 还可采茶、挖野菜

  位于长沙望城的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占地300多亩的桃花基地里,远远望去,深红浅红一片,令人赏心悦目,眼下正是最佳观赏季。在该景区,游客还可免费体验采“清明茶”、挖野菜等的乐趣,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在景区里,沿游步道,附近现在有不少野菜。”该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里有蕨菜、水芹菜、白芽笋等野菜,“清明节前后,白芽笋正是最嫩的时候,正好可以尝尝鲜。”

  游客漫步该公园里,也是一次“洗肺”之旅。该公园山高林密,是长沙近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植被最丰富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据检测,公园主要景点的负离子含量平均值超过10000个/立方厘米,是都市人的天然大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