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

  5月12日15:34,在芙蓉区蔡锷路口,芙蓉大队四中队民警郭超试图拦下一辆逆行的棕色面包车,但司机并不听劝,甚至突然踩油门加速左转弯,郭超被挂在车门拖拽四五十米后,因体力不支倒在地上,头部还险些被车轮碾压。面包车车主仍然扬长而去。  视频截图

  潇湘晨报长沙讯“停车!停车!”5月12日下午,在芙蓉区蔡锷路口,郭超试图拦下一辆逆行的棕色面包车。但司机 不但不听劝,还突然踩油门加速左转弯。郭超被挂在车门处拖拽四五十米后,因体力不支倒地,头部还险些被车轮碾压。车主扬长而去。机动大队民警确认车主身份 后,通过多次劝导,5月16日,肇事车主刘伟(化名)终于来到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自首。

  5月12日下午3点多,一辆棕色面包车在蔡锷路口由南往北段非机动车道试图向后逆行,芙蓉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郭超发现后,试图将其拦下。不料,见交 警跑过来,车主猛一踩油门,立马打转方向盘左转弯。郭超试图抓住车门,却被快速行驶中的车辆挂住,大约被拖拽了四五十米。最终郭超因体力不支掉下车,险些 遭车轮碾压。而交警掉下车后,车主也没有停车,径直驾车逃跑。

  随后,郭超被同事送往省人民医院,经检查,郭超左侧脸颊处受伤严重,另外左眼也被擦伤,左手、右手大拇指均有轻伤。“他就直接开着车,从我身上擦过去。”郭超介绍,摔下来后,自己全身都麻了。经治疗,郭超的伤势仍很严重,身上的多处伤疤面临着感染和毁容的风险。

  12日当晚,交警在雨花区时代阳光大道附近一物流公司停车场找到肇事车,但车上无人。芙蓉大队查找到车主刘伟,电话通知其快速来队里自首。刘伟虽答应自首,但接完电话后就关机了。

  5月16日下午,经过几天的挣扎后,刘伟来到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自首。经查,刘伟是邵阳人,今年28岁。2013年因酒驾被暂扣驾驶证六个月,但一直没处理,因此目前仍然处于无证驾驶状态。

  刘伟称,2015年他买了这辆棕色面包车,两个月前来到长沙。因为没有驾驶证,刘伟还伪造了一张驾驶证,注册“滴滴打车”司机。案发当日,刘伟在五一广场接了两名客人后,因为走错路进入到蔡锷路口,才违法掉头逆行。

  “我就想,走了就走了,反正我没有驾照。”刘伟称,见交警走过来,自己心里很慌。害怕自己没驾驶证的事被发现,他当时只想马上逃离现场。在郭超摔下车后,刘伟也不敢停下。事发当天,刘伟回到老家邵阳躲避了几天。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谢吉祥称,驾驶员刘伟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的规定,涉嫌妨害公务罪。5月18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在长沙市第二看守所,对妨害公务的犯罪嫌疑人刘伟宣读了延长刑事拘留期限的处罚决定。

  记者陈诗娴实习生秦坤

  交警

  驾驶员不配合执法的行为常有发生

  根据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机动大队共办理20起阻碍交警依法执行职务的行政案件和2起妨害公务的刑事案件; 在2016年,截止到目前,机动大队共办理5起阻碍交警依法执行职务的行政案件,2起妨害公务的刑事案件。机动大队民警谢吉祥介绍,在民警的执法过程中, 驾驶员不配合交警执法的行为常有发生,在此提醒驾驶员遇民警检查时主动配合,对执法行为有异议的,可以向上级部门提出行政复议或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