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晚报5月16日讯(记者 王娜 实习生 李翠雅)喉咙里卡了细小的鱼刺,有过这样体验的人大概知道“如鲠在喉”的痛苦。

  5月14日(周六),在一次同学聚会上,来自芦淞区的小陈,吃鱼时突发奇想,被鱼刺卡住是什么滋味。于是他尝试了一下,没想到,这样的“恶趣味”让他遭了罪:连跑了3家医院,鱼刺才被取出来。

  有“勇气” 听说鱼刺被卡很痛苦,他试了一下

  小陈今年二十多岁,上周六,他参加了这场高中同学的十年聚会。席间,他喝了一点酒,有点微醺,当时旁边有同学,说起了鱼刺卡喉的经历,他也好奇起来,夹了一块鱼肉放到碗里。

  “我当时也是头脑发晕,把鱼送进口里,就不想吐刺了,看看被鱼刺卡住是不是有他们说的那么难受。”小陈说,鱼刺真的卡进喉咙,他顿时疼痛难受。

  “吞饭团、咳嗽、喝醋,折腾了10分钟,不仅没解决鱼刺问题,嗓子还越来越难受,连说话都感到困难。”随后,同学赶忙开车把他送往医院救治。

  遭罪了 鱼刺有一厘米长,导致喉头肿胀

  经历了两家医院被告知不能取鱼刺后,小陈来到了市人民医院。在这里,医生才成功地将鱼刺取出,取出鱼刺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

  “被取出来的鱼刺有一厘米长,医生说我的喉咙都肿胀了,有些轻微发炎。”小陈说。

  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简勇说,一般来说,卡住鱼刺的位置有三个:左右扁桃体处、喉咙梨状窝处和食道前两个部位。前面两个部位只需镊子即可取出,但如处理不当,鱼刺可能“走”到深处,卡在食道里。食道两侧有血管,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刺破血管。

  [提个醒]鱼刺卡到喉咙里,喝醋并不科学

  在处理鱼刺被卡时,我们有个“土方法”——喝醋,但这个法子,在简勇看来,并不可行。

  他说,大且坚硬的鱼刺,可能因为大口饭挤压而越陷越深,甚至刺破食管或大血管,这样就会带来生命危险。使用醋的话,有的醋浓度太大,还会烧伤口腔、咽喉和食道黏膜,导致食道狭窄粘连。

  正确的方法是,一旦发现鱼刺卡喉咙后,应该立即停止进食,减少吞咽动作,可以先用手电筒探明鱼刺所在的位置与深浅。低头弯腰做猛咳干咳动作,或用其 他方式刺激咽后壁,诱发呕吐。如鱼刺刺入软组织不深,就可被挤压喷出来。上述办法仍然无果后,说明鱼刺位置较深,应尽快到医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