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优秀学生干部深陷校园贷泥潭)

20岁在校大学生李代(化名),半年时间里向20余家网络借贷平台借款10余万元,无力偿还后被人挟持软禁。5月12日起,潇湘晨报连续报道了此事。针对大学生深陷校园贷泥潭这一情况,公安、工商和学校已分别介入调查处理。

记 者连日走访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发现,校园借贷风频繁出现在长沙高校,部分学生过度消费后债台高筑,甚至陷入 “高利贷”陷阱。而由于大学生借贷后一般不会主动提及债务问题,只有走投无路,被威胁人身安全,学校才能掌握这一情况,因此学校掌握的数据只是其中极少一 部分。

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借贷5万以上7人,以下“无法统计”

5 月12日,自潇湘晨报报道校园贷乱象后,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刘建芳安排辅导员、学生干部在全院进行地毯式的摸排。每栋宿舍入口处悬 挂KT板,上面写了校园贷的危害等警示内容,宿舍教学楼每层楼也悬挂警示牌,每名学生人手一册“温馨提示”和“告学生书”。

学生借贷陷入债务危机并“浮出水面”的,刘建芳进行了统计:截至5月16日,借贷5万元以上的有7人,其中1名学生借贷高达16万元,而5万元以下的人数暂时“无法统计”。让刘建芳深感意外的是,摸排中发现的一名借贷学生,曾获评全院优秀学生干部。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19人借贷40万元,人均贷款2.1万

“学生借贷资金流向主要用于消费、创业,不排除个别学生用于赌博。”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办主任鞠晨曦说,学校每年都会联合辖区派出所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清查,严厉打击各类赌博场所。他说,如发现兼职学生引诱其他学生贷款而产生纠纷,一经查实将追究中介学生责任。

鞠晨曦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摸排数据:截至3月26日,经查实有19名学生向网络借贷平台借款40万,人均借款2.1万元。他说,经过地毯式摸排和大量的教育引导,不排除还有个别学生上当,“靠学校是很难根治这一乱象,但至少势头不会蔓延下去。”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人借贷,均为大四即将离校的学生

5月13日下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学校摸排统计到的数据:2人陷入校园贷陷阱中,“都是大四即将离校的(学生)”。学校对此非常重视,全校各个院系班级进行排查,并通过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等多个形式宣传提醒,学生不要陷入校园贷的陷阱中。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过,该校一名学生借贷后无力偿还。对此,上述负责人称,这是一种借贷纠纷,学校也无能为力,事发后已安排辅导员联系家属并及时跟进处理。(记者 向帅)

另据潇湘晨报报道:

(原标题:正按通知要求整顿校园贷乱象)

4 月13日,教育部办公厅及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加强对校园不良 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和整治,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监管力度。二、加大学生消费观教育力度。三、加大 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四、加大学生资助信贷体系建设力度。

5月16日上午,记者将长沙各高校存在的校园贷乱象一事反映给中国银监会湖南监管局,该局办公室回复称,“依照相关办公流程,已将问题提呈给相关领导,三个工作日给予答复。”

16日下午,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了解到,该厅收到教育部下发的《通知》后,及时向各高校进行了转发。要求各校结合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统筹,做好本校工作分层对接和具体落实,及时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相关经验做法报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