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抓蛇今日上午,大湖塘小区的一棵樟树上缠着一条小臂粗的蛇,消防员将蛇抓走
消防员抓蛇2消防员抓蛇

  株洲新闻网5月13日讯(记者 李维熙)“好大一条蛇!差点就爬到窗户上去了……”大湖塘小区的胡阿姨有点惊魂未定地说。今日上午,大湖塘小区的一棵樟树上缠着一条小臂粗的蛇。蛇粗壮的 身体在细小的树枝间爬行,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不少居民都非常担心蛇通过树枝爬进自己家中。

  “这不是第一次在小区里面看见蛇了。”该小区一位居民透露,大约两年前也曾看到一条蛇盘在小区的树上。株洲新闻网记者注意到,大湖塘小区是老旧小区,树木较多且缺乏修整,此外小区内公共卫生条件比较落后,常有老鼠出没,还有居民饲养了家禽,这或许为蛇类栖息提供了条件。

  接到报警后,消防队员很快的赶到现场,用水枪将蛇从树上“赶”下来,然后“一举拿下”。据了解,这条蛇是菜花蛇,无毒,它将被带到动物园或者放回野生环境中。

  消防员提醒市民,每年4、5月份,蛇开始频繁活动。“蛇怕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特别是雄黄、硫黄等,市民家里或小区周边如遇到有蛇出没,可以在家里遍地都撒上雄黄,把蛇熏走。”

  [新闻网支招:如何防止和避免被蛇咬伤?]

  一、大家进入草丛或是树林时,应该穿高帮鞋、长袖衣、长裤,尽量不要把皮肤裸露在外,同时使用长棍子不断打击地面、草丛、树干,以吓跑蛇,而不是用大声说话来进行驱赶。

  二、早晨和傍晚是蛇经常出没的时间,阴暗潮湿、人迹罕至、草丛茂盛以及鼠类较多的地方最易出现蛇,网友们在这些时间和地段要多留个心眼。

  三、蛇最怕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大家如果发现有蛇出没,可以用酒精、烟雾、雄黄、硫磺等进行驱赶。

  四、万一遇到蛇,不必惊慌,不要震动地面,只需慢慢移动离开即可。由于蛇变向的速度没有人快,当遇到蛇追赶时,要忽左忽右地跑s形路线躲避。    

  五、万一被蛇咬了,先用清水冲洗伤口,再用绳子绑住伤口上方,防止毒素扩散,然后尽快赶到医院,让医生处理。

  现在不单单是农村会有蛇,在县城的小区、居民自建楼附近的死角都是蛇出没的地方,如果发现蛇,可以拨打110或119求助。除非自己受到威胁,否则最好不要擅自捕捉或追打蛇,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