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维坤)电影《搜索》中,讲述了一名都市白领,在公交车上没有给一位大爷让座,结果遭乘客轮番攻击,被拍下视频传上网后,网友们纷纷人肉辱骂的故事。

  而电影中的场景,昨日在岳阳也上演了。虽然没有人大打出手,但乘客们指责的言语和异样的眼神,让前往医院看病的大二女生小许(化名)十分委屈。记者昨日在7路车上目睹了这一幕。

  坐公交上未让座遭乘客指责

  “真没素质,看来这书也是白读了!现在的年轻人,真让人寒心。看她年纪轻轻,看到身边站了这么多的老人也不肯让个座……”4月14日上午9时许,在拥挤的7路公交车上,这样的冷言冷语以及身边众多异样的眼神,让车厢中间一名坐着的年轻女孩感到十分尴尬。

  当车辆行驶到市公安局站时,可能因为实在受不了众人的指责,已经面红耳赤的女孩终于站起身来离开了座位,吃力地抓紧公交车上的扶手。这时,车厢里安静了下来,仅剩下公交车报站和提示的声音。

  车辆依旧在行驶,而这位女孩最后在众人异样的眼光下,从花板桥站下了车。

  看到女孩委屈的神情,记者跟着下车上前询问情况。据女孩介绍,她姓许,是城区某学校的一名大二学生。当天早上,因身体不舒服怀疑自己犯了阑尾 炎,在医生的建议下没吃早餐,前往医院拍片确诊。“我知道车上的乘客对我没让座的行为议论纷纷,当时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又不能解释说自己病了。”许同学 委屈地说,自己以前经常让座有时还会遇到让座不坐的尴尬,“让座本来是一种美德,难道硬要拿让不让座来评判一个人的好坏吗?”

  应尊重他人不让座的权利

  “公交车让座是道德问题,打人或谩骂则是法律问题,再者让座不是义务。换句话说,让座,便是理所当然的吗?”岳阳市政协委员姚平说,让座应该是一种自愿行为,“如果自己身体都出现状况或其他原因,都需要别人让座,哪里还有给别人让座的能力?”

  姚平表示,“弱势群体”不能把让座看成像法律条文规定的严格的行为,不要采用一些极端的方式去要求他人让座。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提倡尊老、互助 的社会风尚,主动让座者固然应当得到人们的尊重,但在现代文明社会,同样也要尊重别人不让座的权利。“学雷锋的重要性是什么?是让我们懂得帮助有困难的人 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以促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好,世界因此而充满爱,大家可以过得更加开心,对这个社会充满更多的感动、感恩与留恋,对生活日益充满信 心。”姚平说,这样我们才能发现,原来我们遭遇的困难并不可怕,因为有很多好心人会帮助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