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杨肸子近照(受访者 供图)

  株洲晚报4月13日讯(记者 温琳)2013年5月,穿着苗族服饰的杨肸子(肸,音xi)亮相《中国新声代》的舞台,以一曲《醉苗乡》迅速走红,也让她结识了“株洲爸爸”常卫华。

  之后,她来株洲生活和学习了2年,接受专业的声乐训练。近两年里,她还到过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三国演出,今年9月,将前往日本、美国进修。

  参加《中国新声代》,一曲苗歌让她走红

  今年16岁的杨肸子,来自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是土生土长的苗族姑娘。杨肸子4岁的时候,母亲就教她唱苗歌、跳苗舞。上小学后,她又学了弹钢琴,经常参加文艺比赛,还是2012贵州黔东南州“美德少年”的候选人。

  2012年,杨肸子12岁,湖南电视台《中国新声代》节目组,来到贵州寻找小学员,正在读初中的杨肸子,被学校推荐上节目。杨肸子回忆,当时《中国 新声代》节目组在贵州只邀请2名小学员,而参加海选的小学员超过200名。由于她声音甜美清透,又有苗族元素,被节目组一眼相中,她从200多名海选小学 员中脱颖而出。

  2013年5月,在湖南金鹰卡通卫视上,杨肸子穿着苗族民族服饰,亮相《中国新声代》舞台。杨肸子演唱的是苗族歌曲《醉苗乡》,征服了胡海泉、陈羽凡、陈明、杨宗纬四名导师。

  这一曲略带摇滚改编的苗族民歌《醉苗乡》,也让杨肸子迅速在网络上走红,凭借着纯真清新的形象和质朴天然的歌声,她被很多网友誉为“小宋祖英”、“最美苗女”。近两年里,她作为优秀才艺学生,曾前往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三国访问演出。

  在株洲学习、生活2年,将前往美国进修

  “通过《中国新声代》,我结识了‘株洲爸爸’。”她说。杨肸子的“株洲爸爸”,名叫常卫华,是一名声乐老师。当时他是《中国新声代》的声乐教唱老师之一。

  杨肸子说,当时常老师并不是她的声乐指导老师,但她看到一些学员在常老师的指导下进步较快,“就有心跟着常老师学声乐了”。

  参加完《中国新声代》节目以后,2014年的暑假,杨肸子专程从凯里来到株洲,开始跟着常卫华学声乐。杨肸子在株洲生活了2年多,吃住都在常老师的家中,这些都是免费的;并作为特长生,就读北师大株洲附属学校。

  杨肸子说,她每周只有周六的晚上学习声乐,周日还要学习吉他、钢琴等乐器。2年的时间里,她的音乐素养有了很大提高,“以前唱歌偏民族风,在株洲系统地学习了流行唱法,更懂得如何驾驭一首流行音乐了。”

  目前她已经和国内某娱乐公司签约,今年9月份,将前往日本、美国进修,“努力成为一名专业歌手”。杨肸子说,株洲已经成为她的第二故乡,希望将来能在株洲开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