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长沙涉外花园19栋,江正春讲述事发经过,邻居好奇观望。
两岁半的想想脸上的伤痕。组图/记者谢长贵

本报记者陈斌长沙报道

2岁半的男童突然掉入3米深的留泥井,眼看就要被污水吞没,一旁的奶奶赶紧跳入井中,将孙子从水中打捞出,由于井口太高,在水中勉强露出一个头后,奶奶只好将孙子托举在头顶。

近10分钟后,听到呼救声的爷爷赶到,将孙子和老伴一一从留泥井里救出。这是4月9日下午发生在长沙市河西涉外花园的一幕。4月10日上午,高新区麓谷街道东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赶到了出事现场,表示会将留泥井井盖恢复。

由于小区无物业管理,祖孙俩的维权遭遇了尴尬。

现场:被污泥弄脏的衣服和鞋子

事发现场位于小区18栋和19栋之间,靠近19栋1单元。

4月10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现场,距离19栋1单元单元门10米开外,并排了两个用于排污的留泥井,前面的一个留泥井井盖缺失,井口塞了一个铁皮垃圾桶。

井口直径约60厘米,旁边摆放着一个装有小孩衣物的桶子,一堆满是污泥的老人衣物和一双棕色深筒皮鞋。

留泥井井口离水面约1.5米,而积水还有1.5米深(包括30厘米厚的淤泥)。

据坠井小孩的爸爸江玉龙介绍:他们老家是常德临澧的,住在19栋5楼,儿子叫想想,今年2岁半,其奶奶叫张昌金,今年68岁。

4月9日下午4时许,大雨刚停,张昌金带着想想下楼出来,由东往西行走,想想在前,离奶奶约一米远。

突然,想想一脚踩空,坠入到留泥井里去了。“奶奶赶紧跳下去,当时水已没到了脖子,她在水中赶紧将想想捞了出来,然后一直托举着,喊求救。”江玉龙说,因为之前下雨,所以没有人经过留泥井旁,近10分钟后,5楼的爷爷江正春才听到呼救声,立即跑下楼,将两个人救出来了。

奶奶:当时没有多想,只想着救孙子

记者随后在5楼见到了老人张昌金,她满头银发,脸型瘦小,身体看上去有点羸弱。

谈起救人一幕,她说,当时天下着一点小雨,想想走在前面,“他一晃就掉了下去,我当时没有多想,只想着救孙子,所以就赶紧跳了下去,水很深,我从水里一顿 乱摸,很快就找到了孙子。”张昌金说,自己在水中站定后,刚露出头,然后用双手将孙子托举起来,由于手机也被淹坏,只好在井底大喊救命。

可是周边没有邻居路过,近10分钟后,想想的爷爷江正春在5楼家里上厕所,正好靠近留泥井一侧,结果听到了呼救声。他立即下楼跑下来,两脚踩在留泥井支管上,先将孙子救了上来,然后又将老伴从水里救上来。

“幸好老伴还没有昏迷,只是衣服裤子都脏了。”江正春说,当时老伴在井口喊“天啊,救命啊”,他才听见,此时老伴已经托举了孙儿近10分钟。

物业早已撤离,索赔遭遇尴尬

想想在水中呛了水,右脸有两处擦伤,一处是右鼻翼旁边,另一处是右脸颊。张昌金也受了点伤,江玉龙说,对身体的伤和衣服裤子的损失,不知道找哪个单位索赔。

当地麓谷街道东塘社区居委会一名易先生说,小区原本是有物业管理的,但后来因居民投诉物业不作为,而小区物业管理费也收不上来,导致矛盾恶性循环,于是物业在去年6月30日撤走了。去年9月份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实行了居民自治。

“现在没有人管理。”易先生说,井盖是开发商配套的,事情发生后,社区决定为小区更换好井盖,同时会加强对小区井盖巡查。

记者随后在楼栋上查看到,该楼房是2003年由湖南猎鹰房地产开发公司兴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