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成绩放榜后,长沙市某名校门口,家长们通宵排队争抢“择校生”名额。取消“择校生”后,这种情况将不会出现了。记者 李健 摄(资料图片)

 

  部门:有最严监管和配套政策 家长:有点赞有观望

  2月24日,湖南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宣布从今年起全省普通高中“择校生”政策将被全面废止;4天之后,长沙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史上最严招生政策”,从今年起将终结所有公办学校的“择校生”。一时间,“取消择校生”成了湖南教育界最热的话题。尽管许多人为此举点赞,但也有人认为,在目前教育资源尚不均衡的情况下,对“择校生”实施“一刀切”是否操之过急?

  取消“择校生”将给学校、学生、家长、生活带来什么影响?三湘都市报记者通过调查,推出系列报道。

  表态

  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

  为了考上名校,长沙的不少孩子一进小学就开始学奥数,参加各种培训班;这几年中考成绩公布之后,许多家长站在长沙各名校门口通宵排队,只为能抢得一个“择校生”的报名机会……这些被市民网友诟病的场景,不但引起了教育部门的注意,也让长沙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下定决心——要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规范招生入学工作。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说,这便是“史上最严招生政策”出台的基本背景。“其最终目的是要实现教育的公平公正,堵住不正当招生的口子,也让学校实现‘潜心办学’、‘有教无类’、‘让教育回归育人本源’。”

  对于政策是否能执行到位,卢鸿鸣表示,今年决不是教育部门的“独角戏”,长沙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将组成工作小组,加强对政策执行的指导,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监督,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招生入学工作进行严格督察,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首先会加大督查力度,招生期间,纪检、监察、督导、基础教育、民办教育、学生处等部门联合组成督查组,进行巡视、督查,以规范招生行为。督查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二是建立约谈制度,凡是在招生过程中不听招呼违规招生的学校,其学校主要负责人将被进行诫勉谈话,约谈信息在媒体刊登。三是完善举报制度。举报电话和局长邮箱向学生和家长通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