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安徽黄山,张志健正在给前来捐款的市民介绍石贵珍的病情以及他此次骑行的 目的。组图/受访者提供 3月5日,安徽黄山,张志健正在给前来捐款的市民介绍石贵珍的病情以及他此次骑行的 目的。组图/受访者提供
 3月2日,安徽南陵,张志健搭建好帐篷打算在此过夜。 3月2日,安徽南陵,张志健搭建好帐篷打算在此过夜。

  3月13日下午,长沙贺龙体育场前坪广场,张志健斜靠着自行车,旁边放着“为爱骑行”的海报。自行车尾部的旗子已褪色,他为湘西尿毒症女孩石贵珍骑行募捐的效果依旧不太理想。

  16岁的尿毒症女孩石贵珍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与妹妹跟着64岁的奶奶生活,每周要透析两次。张志健从安徽骑行,经江西来到湖南。他计划用18天假期骑行1600公里,帮女孩筹钱50万换肾。然而,已走过13个城市,筹款不到2万。张志健说,哪里都有需要帮助的人,离得太远了,不熟悉的人会觉得募捐不靠谱。

  13日,他找到“潇湘帮帮团”,希望得到帮助。张志健说,12日刚到湖南就遇到两个好心骑友,都愿意帮助石贵珍,还给他提供了一晚的住宿,“这是个好的开始”。

  帮扶对象患了尿毒症

  初见张志健,他头发凌乱,裤子被雨淋湿,略些狼狈。除了那笔直的身板,很难看出这是一名现役军人。

  没聊几句,手机响了,是他远在安徽的妻子。从2月29日出发开始,妻子每天至少要打3个电话,问寒问暖。用探亲假的时间骑行募捐,家人们也不太赞成,但拗不过张志健,只能表示支持,时时关注着他的行程。

  亲友的担忧,张志健心中明了,但他实在很难放弃石贵珍。2012年,在爱心组织的帮助下,他结识了湘西花垣的这个贫困家庭,那时石贵珍还在上小学,家里唯一的收入就是靠奶奶的几亩玉米地,张志健持续支助着这个爱笑的女孩。

  然而,2015年9月,石贵珍面色越来越差,后经医院诊断为尿毒症。本就艰难的家庭越发难以支撑,石贵珍的身体越来越差,现在每周得做两次透析,想要根治就只能找到匹配肾源后换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