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耘园油菜试验田里,湖南农大师生正在进行科学试验。
在湖南农大耘园外,贴了告示提醒游客,但是仍有一些游客随意采摘油菜花、随意下试验田拍照。   均为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谢春年 摄

   星辰在线3月14日(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谢春年) 这几天,一则“湖南农业大学一名研究生因一株实验用的 油菜花被游客摘走,导致其无法继续研究而影响毕业”的信息在网上疯传,究竟是个什么情况?晚报帮帮团记者利用上周六和周日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游客采摘油 菜花导致研究生毕不了业的情况是误传,但是各种损害实验油菜基地的情况确实存在,湖南农业大学师生更是希望游客们能文明赏花。

  研究生的激动表述被传走了样

  “实验用的油菜花被摘,导致农大研究生无法毕业?”一名头戴草帽的学生站在油菜田里的电视采访截图成了近日网上关注的热点。记者辗转联系到了湖 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的研二学生荣同学,他告诉记者,那确实是他在讲话,但他讲的并不是自己毕不了业,只是讲如果他的那株做实验的油菜花被摘,可能毕不了业。

  “我的很多师兄弟看到报道后,纷纷给我打电话,问究竟是怎么个情况,我只得一个个给他们解释。”荣同学说,“我现在还是照常做实验,但确实影响了心情。”

  “当时电视媒体来采访,谈到游客损坏油菜基地的情况时,我当时很激动,也许在表述时有点夸张。”荣同学说,没想到后来会变成这样子。他说,希望晚报帮帮团能把真实的情况讲出来,别让网友继续误传。

  记者昨日查看了最初报道荣同学的电视视频,发现荣同学的原话是:“我做的那实验品只有一株,你如果把我那株给摘了,我明年可能毕业都毕不了。”话语中有“如果”两字,但是其后网上传播中走了样。

  游客折损实验油菜的情况不少

  记者前日上午来到湖南农大耘园,见到一大片油菜园,金灿灿的油菜花随风舞动,将正在油菜田里做科学试验的农大师生的身影随意切换。尽管气温不高,前来观赏油菜花的游客人数仍然不少,专业的相机、随身带的手机定格了一幅幅油菜花中的美景,大人和小孩都陶醉其中。

  不过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游客下到油菜田里拍照,还有一些被采摘的油菜花丢弃在路边,一些用绳子拦着的油菜田里出现被踩踏痕迹。

  湖南农大农学院研究生贺智正在油菜田里做实验,他告诉帮帮团记者,游客到这里来后不文明的情况主要是摘花,另一个是随意下田,破坏实验材料,比 如套上袋子的花朵如果被弄掉,就被别的植株花粉污染。还有游客在油菜开花前成片采摘掉,带回家做菜吃,他们一块实验小区里就有四分之一的油菜苗被游客采走 了。

  “前几年采花的多,这几年摘了油菜苗回去吃的多些。”曾桃生被请来进行油菜田间管理已有十多年,他说,现在一些人喜欢吃环保的蔬菜,他们背着我们就摘。他们没有想一想,他们只是吃几口菜,但对老师和学生的影响有多大。

  农大师生:

  请只看不摘,文明赏花

  针对网上误传荣同学的实验用油菜花被摘一事,湖南农业大学官微发文称:各位小伙伴纷纷表示很关心学长能不能毕业,请大家放心,学长唯一的油菜花 依然安好。不过还是要呼吁大家,实验田油菜花品种稀缺,切勿采摘或者取下保护套,大家可以在较宽的小路边观赏拍照,要文明赏花。

  “耘园是湖南农业大学油菜等农作物的重要教学科研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大农学院官春云教授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是油菜基础研究的基地,也是进行油菜分子研究的基地。

  “我们欢迎大家来参观,但是请不要破坏试验田里的农作物。”官春云说,因为他这几天在外地开会刚回来,所以对学校里的一些情况并不清楚,但他知道确实有游客在没人注意的时候偷摘油菜苗,也有其他不文明的行为,对学校师生科研影响很大。

  “游客到旅游景点也要讲文明,我们这里是一个科研基地,游客更加要爱惜。”官春云说,“看可以,但请不要摘。”

  湖南农大农学院王峰博士告诉记者,几年前因为游客增多而给师生的科研工作造成困扰,学校曾考虑封闭耘园,但是考虑到游客从很远的地方来不容易,所以封园的想法一直没有落实。他希望科研人员在科研中不受干扰,而游客也能赏花,两全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