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平江县隆重举办中国面筋食品之乡授牌仪式暨食品产业战略研讨会。会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企业发展部副主任沈志勇宣读了“《关于同意授予湖南省平江县‘中国面筋食品之乡’的批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为平江县成为“中国面筋食品之乡”授牌。这是平江县食品产业获得的一块金字招牌,它标志着发源于平江的面筋食品,从此有了一个统一的新名称——“面筋”,结束了全行业为之奋斗了近二十年没有统一商品名称的历史。它是平江县面筋食品正在向天然、健康、高端迈进的新拐点;也是企业转型、产品升级的新起航!

  面筋食品是全国性食品,全国各地都有生产点,为什么唯独平江县被认定为“中国面筋食品之乡”?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平江县,对面筋食品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了该县被认定为“中国面筋食品之乡”的真正原因。

  面筋食品起源于平江, 20多年前,平江三市人使用面粉作原料,结合现代技术,采用单螺杆挤压机械加工,通过高温高压、切料成形、加辣椒、花椒、孜然、植物油等佐料并搅拌等十二道工序制成面筋食品。其品种多样,口感独特,包装新颖,色、香、味、形诸佳。

  一包面筋,拉动全国500亿经济,一类食品,撬动全国食品市场。经过20多年发展,平江面筋成为规模较大、品牌较响、市场颇受欢迎的新兴面筋食品产业。目前,全国面筋行业年总产值近500亿元,全国有面筋食品厂家1000余户,其中平江籍经营者占99%。

  2007年,平江县联合申报了面筋食品生产标准,县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平江企业申报面筋类食品的省级标准,湖南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长江连心公司作为面筋行业代表与省制标委共同制定了湖南省地方标准《湘味面粉熟食》,于2007年10月10日实施,填补了国内此类食品标准的空白。2009年,重新修订了标准—湖南省地方标准《湘味熟食挤压面粉熟食》,于2009年4月28日发布,2009年5月28日实施。近年来,随着一系列食品问题的发生,标准性、技术性、规范性问题再次成为制约食品行业发展的瓶颈,对此,县政府和市、县质监局一齐出动,争取省制标委再次修订地方标准,制定了面筋食品的地方标准—湖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湘式挤压糕点》,并于2012年11月1日发布,2013年5月1日实施。2014年,挤压糕点被正式归到国家标准《糕点分类》中。2015年,在省级标准的基础上,又申报了国家标准。省级标准制定后,初步规范了全行业的生产,国家标准颁布后,面筋食品的生产将进一步规范,实现产业从“不规范”到“规范”的重大转变。

  面筋食品壮大于平江,经过20多年的发展,平江拥有多家面筋食品龙头企业,品牌优势明显,目前,县内年产值过5亿元的企业有4家(玉峰食品、旺辉食品、平风食品、翔宇食品),过亿元企业32家;申请专利83件,注册商标189件,拥有“玉峰”、“飞旺”等2件中国驰名商标,有“周长江+图”等9件湖南省著名商标,有“双仔”等10个省、市名牌产品。另外“麻辣王子像个领结的面筋”等6个产品获中国(长沙)国际食博会、中国中部国际农博会金奖。食品产业已成为全县的四大主导产业之首,近年来,平江县加大对食品产业的帮扶力度,从鼓励企业参与申报面筋食品生产标准入手,提高行业门槛,扶持食品企业转型升级,引导面筋企业走绿色健康食品之路,县内以玉峰食品代表面筋食品企业与武汉轻工大学合作设立了健康面筋研究生创新基地,联合研发的“全谷物健康面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行业首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首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均在玉峰食品落户。

(全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殷大奎教授)(全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殷大奎教授)

  会上,全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殷大奎教授等专家对面筋行业的发展给予了肯定,提出了面筋行业的健康发展方向,对中国面筋食品之乡的代表性品牌产品麻辣王子“像个领结的面筋”使用天然面粉,非转基因植物油,不加糖精、甜蜜素等5种人工合成添加剂,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期待面筋行业再一次升级产生美味、健康、高端的面筋成果。

(右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左一平江县政协主席洪志凡)(右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左一平江县政协主席洪志凡)

  平江县食品行业协会理事长、面筋行业龙头企业玉峰食品董事长张玉东发言说:一、企业要有清晰的品牌定位,要懂得取舍,低价营销没有出路,没有好的原料就没有好的产品,高品质代表了高价格,面筋行业要健康发展必须要做天然、健康、高端的面筋食品。二、基于创造消费者的健康需求,走产学研道路,聚焦研发创新,要继承和发扬平江昔日将军之乡的革命精神,敢于挑战“没有添加剂就没有食品工业的未来”的金科玉律,勇于创新,开创健康面筋的新时代。三、现在平江已成为“中国面筋食品之乡”,玉峰食品作为平江面筋行业的龙头企业,有责任顺应县政府的产业扶贫方针,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打造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平江面筋”,引领众面筋企业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将平江打造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面筋食品之乡”。

  岳阳市副市长陈恢清、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会长刘送保、全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殷大奎、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小麦分会副理事长李庆龙、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单杨、湖南省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原院长夏延斌、湖南省食品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查中心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杨代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张京玉等领导、行业专家,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食品安全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潇湘晨报、腾讯网、红网等20余家媒体应邀出席。